又到一年一度杨梅登场的季节 宁波人的杨梅情结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13日 09:49

“远嫁”援贵州

成了苗乡“致富果”

在山川秀丽的贵州省黔西南州,宁波杨梅被当地农民亲切地叫做“致富果”。10多年前,宁波杨梅初到对口帮扶地区贵州种植时,曾令当地不少村民迟疑。然而如今,在黔西南州已有万亩宁波杨梅种植基地,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1999年,有村民发现黔东南雷山县山上有野杨梅树,证实了那块高原的土质和气候适宜种杨梅。这一消息传来后,我们在想,若是宁波优质的杨梅苗木种植到贵州,加上当地土地和劳动力优势,可谓一举两得,没准还能辟出一片天地呢。”市经济合作办公室对口支援处调研员裘忠平这样回忆。

2001年,宁波援助的第一批杨梅苗木送到了贵州省新义市(现义龙新区)万屯镇。然而,从树苗长大到结果需要4年至5年的时间,村民难免诸多担心。但村民华德兴却兴致勃勃,在自家十亩承包田种起了宁波杨梅。

“宁波杨梅口感好,人们十分爱吃,市场价卖得好时也要20元左右一公斤,效益必定不错”,华德兴说,“自从进入盛果期,每年的亩产收入超1万元。”而这,让更多村民意识到了眼前这条生财之道,纷纷效仿。

义龙新区万屯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吴洪国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镇9个村的杨梅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覆盖农户2500余户,平均亩产值万元左右。他表示,“受到杨梅鲜销要求的限制,目前,贵州的宁波杨梅还没能“回乡”反馈宁波的市民,不过,这里的村民都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无独有偶,在贵州省麻江县,宁波杨梅的到来,也与当地乡民结下了不解的情缘,为苗乡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据悉,麻江一带也是我国野生杨梅资源集中分布的区域之一。然而,野生状态下的杨梅,几乎没有收益。2006年,宁波杨梅“嫁”到麻江,技术部门还不远千里传经送宝,送去种植经验。为进一步提高杨梅产业经济效益,去年,我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又将“杨梅矮化早果丰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落户麻江。正如苗寨祝酒歌里唱的那样:“米酒香哟,米酒甜,远方的客人到梅园,扶贫杨梅进苗寨,日子哟,一天更比一天甜。”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