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弄南宋古墓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13日 09:49

梁弄南宋古墓

从余姚梁弄向西而行,沿着贺溪南上,穿过百年古枫林,就能看到一处风景秀丽的山岙,这山岙叫建峒岙。建峒岙背靠石井山,面对贺溪水,有狮、象、虎、蛇四山分列左右,外围两侧为谢安东山与笔架山、谢公岭。这里青山绿水,石多洞奇,环境幽雅,是理想中的一处风水宝地。南宋古墓即宋代“开府仪同三司”一品阶衔的孙子秀墓园就坐落于此。

据梁弄孙氏谱牒所记,孙子秀官至一品,按宋朝葬制所定,此墓园建造规模十分宏大。从山下官道至墓地铺设长约2公里的墓道,都用鹅卵石砌成,路宽可以五马并行。为送葬人不走回头路,特建造进丧、转丧两座石桥。据当地老者回忆,当时墓前有石砌台阶,过台阶为石碑亭,整座石亭为花岗石建成,上置云纹石梁和石雕飞檐亭顶,中间立棕红色石碑,约2.5平方米,上刻宋太常少卿、右司农、临安知府孙子秀生平。绕过碑亭,有石桌、石凳,桌上有石质祭品90件。墓前横排立文武4个石翁仲,高2米多,大至两围,精雕细琢,栩栩如生,堪称艺术精品。石翁仲前下侧有石马、石羊、古虎等石雕动物,象征忠孝节义。再往前就是墓道口,约有1.5平方米大小。从墓道口至台阶有约300平方米的圆形平台,作为祭扫时的拜坛。另有用数百块赤色条石砌成墓后半圆形护墙,整座墓圆周约90步(估计直径为20多米),高约一丈八尺,规模之大,气势恢宏,现被列为余姚市文物保护单位。

孙子秀(1212—1266),字元实,号静见,世居梁弄姚巷。他自小聪慧勤奋,熟习《诗经》,于绍定四年中举,次年又登进士第,就任江苏吴县主簿。他不畏权势,敢于直言,为官清廉,深得民心。当时吴县有妖人兴风作浪,用巫术骗钱害民,当地太守胆小而不敢处治。孙子秀上任,破神像,毁居庐,将妖人巫婆扔沉太湖之中。如此举动,使吴县再不敢有妖术骗钱的事了。他在淮东任职时,宜兴一带遭遇水患,粮食歉收,孙子秀当即要求总领免去粮税,以减轻农民负担。总领以影响驻军军饷为由,不敢担此责任。孙子秀说,这关系到许多百姓的性命,我岂能为自己仕途而不顾,天大的罪责都由我来承担。在孙的力争之下,终于免去了宜兴的田租粮税,百姓拍手称快。

孙子秀任金坛知县时,尊敬人才,审明教化,出资修复茅山书院。他还详审积案,是初犯者,经乡邻证实,即刻劝化放归;重犯及狡黠者严惩不贷。主管浙东盐场时,了解到盐场每向盐民收盐时,额外多收五袋,名为“五厘盐”,实为当地官员私吞。孙子秀立时剔除这一陋规,为盐民减轻额外负担。淳祐十二年(1252)任徐州知府时治桥修堰、护城浚水,赈民减税,得到百姓拥护。后调京任太常寺丞兼金部郞中,当时,权奸丁大全将出任宰相,众多太学生伏阙上疏,反对丁大全任相。但是,奏章都被丁大全亲信扣留,无法直送皇帝。孙子秀知道此事后,即向检院索取原疏,直送理宗皇帝。当丁大全追问时,他直言不讳地说,送疏的是我,如果有罪,我甘愿承当。

以后,孙子秀累官至吉州、常州、婺州知府,每到一处即严核田亩,追缴势豪之家多年隐瞒的赋税,招抚流民复业,清理积案怨案,受到各地百姓赞颂。度宗皇帝即位,进孙子秀为太常少卿兼右司农,不久又兼临安知府,晋升至开府仪同三司,后因言语触犯朝廷而罢官,被罢官后住梁弄“姚山别业”,常去浏览四明胜迹,以诗、酒、山、水为乐,写下了不少关于四明风光的诗篇。一年后,度宗皇帝复命孙子秀任婺州知府,行至半途得病而卒,享年56岁,葬于建峒岙石井山下。文天祥深为朝廷失去一位贤臣而痛惜,曾写下铭文云:“既明且哲保其忠贞。噫!此临安之严父慈母,而姚江之凤凰景星。美哉庙廊之器,莹然玉壶之冰。以太学涵育之懿,专名邦廉介之称。”

由于石井山风景如画,山岙中又有石门槛、石井、石洞、石蟹泉等,成为当时的风水宝地,所以不少名贤学士都下葬于此,如唐代学士汪亮、宋翰林学士孙起桢、孙子秀之父孙大年等。南宋末期,北方元人大举入侵中原,朝廷曾派遣翰林学士孙起桢(梁弄人)出使元国,想与元议和,元主不肯,不但拒绝和议,还把宋使孙起桢斩头除足。宋朝皇帝念孙起桢忠烈,把遗体抢运回国,安上金头银脚,魂归故里,葬于石井山北侧山岙,并立碑以表其忠勇。后因宋亡元兴,梁弄孙氏后代恐元人掘墓,将其堆土积山,不留任何痕迹,所以也找不到墓所在。上世纪50年代初,当地村民知悉本地有金头银脚之坟墓,误把孙子秀墓当作孙起桢墓进行挖掘。数日后挖出石翁仲四个、石马石虎之类和堆积如山的石条等。好在政府及时下达禁令,古墓才就得以保存下来。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