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一度杨梅登场的季节 宁波人的杨梅情结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13日 09:49

又到一年一度杨梅登场的季节 宁波人的杨梅情结

三七市镇石步村有许多株100多年树龄的古杨梅树。记者 王勇 摄

□记者 朱一丹 鲁威 崔琳凌通讯员 李飞峰 王晖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浙东一带的杨梅,被苏东坡等历代文人墨客所盛赞。作为我国主要杨梅产区———宁波,人们对杨梅的喜爱程度,远远超出诗词中的赞美。每逢漫山遍野杨梅飘红的季节,携老扶幼上山采摘游,家家户户自酿杨梅酒……杨梅已经成了“阿拉”宁波人的一种情结,伴随着千百年历史沉淀在日常生活中。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杨梅登场的季节。来自云南、福建等地市外杨梅,已引得市民提前品尝。据宁波市宁蔬果品批发市场统计数据显示,虽然这几天只是杨梅上市初期,但市场内杨梅日销量已保持在7吨以上。而余姚、慈溪等宁波本地杨梅将从下月初开始上市。

登山寻古树

探访杨梅历史

若要追溯宁波人与杨梅的渊源,可以从新石器时代讲起。根据余姚河姆渡遗址考古发掘的证据表明,早在7000年前,余姚当地就已经有杨梅原种存在。

我们的探寻之旅,从“中华杨梅之乡”———余姚三七市镇开始。在石步村,家家户户都种有一两百株杨梅树。沿着石步村边的水库盘山而上,在水库西北面老鹰尖山山麓,有一片古杨梅林,面积约1665平方米。古杨梅林的承包人李世达告诉我们,“在2001年,市农林部门专家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并认定了这片古杨梅树群。这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历史最悠久的古杨梅树群,是我国荸荠种杨梅的发源地。”

在李世达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这片杨梅林区。一株株杨梅树树枝岔开,绿叶繁茂,枝头叶缝处已经可见成簇的杨梅果实。有的个头稍大的,直径已经接近5毛钱硬币,不过果实的颜色仍然偏青绿色。

“现在林区里还有22株荸荠种古杨梅树,树龄在160年至200年之间。在所有杨梅品种中,荸荠种的杨梅口感最好,因此村民都特别爱惜这些古树。前几年,在每株古树下都设了石刻,记下杨梅树的品种,还给每株古树都起了名字。”李世达告诉我们。

沿着古杨梅林旁边的山路往上走了约5分钟,又到了另一个小山头。李世达指着山顶的两株古杨梅树告诉我们,这是村里杨梅树中的树王。“具体树龄连村里的老人们都说不清楚了,反正超过200年,是所有古树中资格最老的。”

我们走近这两株古树细看,只见它们的树干比其它只有几十年树龄的杨梅树要粗上两三倍,一个人张开双臂都抱不过来。虽然树龄老,但是树上结的杨梅果实一点也不少,个个颗粒饱满。

站在树下,李世达讲起了从前上山摘杨梅的情景。“小时候,每到夏天就跟着家人上山摘杨梅。那时候还没有采摘游,大人们一般都把杨梅摘好放筐里,用扁担或者手推车运到慈城等地集市上去卖,路上走一趟要4个多钟头。大人们摘杨梅的时候,孩童们就漫山遍野跑着玩,玩累了伸手就从树上摘杨梅吃。杨梅摘累了,大家还会坐在树下听老人们讲关于杨梅的各种传说。”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村里把杨梅树承包给村民后,这些杨梅又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每到杨梅成熟的季节,全家上山摘,然后装筐赶车到宁波等地市场去卖。卖不完的,就放在家里泡杨梅酒、做杨梅干。”李世达说,“如今一到杨梅季节,许多城里人自驾来杨梅山采摘,摘完还可以买一些回去品尝。每年最热闹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上千游客,满山的杨梅都不愁卖。”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