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民读书月” 青春文学作家饶雪漫访谈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13日 09:49

第五届“全民读书月” 青春文学作家饶雪漫访谈

第五届“全民读书月” 青春文学作家饶雪漫访谈

饶雪漫作品

人物名片

饶雪漫,1972年出生于四川自贡,青春文学作家。从14岁发表作品至今,已经在青春文学经营了28年。已出版作品50余部,享有“文字女巫”之称。代表作有《小妖的金色城堡》、《校服的裙摆》《左耳》、《沙漏》、《离歌》、《秘果》等,作品多次登上全国各地(含港台地区)畅销书排行榜。

5月12日,为配合我市第五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她应邀到宁波书城做讲座并现场签售新书。

□记者 陈晓旻

记者:首先欢迎您来到宁波。您被称为“青春文学领军人物”,您本人对“青春文学”是怎么理解的?

饶雪漫:许多人其实不是特别了解青春文学,青春文学有别于现在流行的言情作品或者穿越玄幻作品,虽然都是贴近年轻人的读物,但是青春文学作品更贴近校园、贴近生活,同时也更积极更励志。我公司旗下的优秀青春文学作者,许多都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社会责任感,能写出许多不一样的优秀作品。

记者:您的新作《雀斑》是继《左耳》、《沙漏》、《离歌》之后全面超越自我的作品,这次版本采用一书两册———一本纯文字小说、一本同名“漫电影”的方式发行,将“图书影像化”是您的独创,给我们介绍一下“图书影像化”或“图书娱乐化”的概念?

饶雪漫:“图书娱乐化”和“图书影像化”概念,是在创作的书中起用海选出的平凡女生作为书模,并在作品中附送主题曲、影视剧光碟等,成为青春文学界声色亮丽的风景线。目前我的作品中有很多已经拍成了漫电影,如《左耳》、《沙漏》、《离歌》、《雀斑》等。很多书模,如陈意涵、蒋梦婕、林更新、蒋劲夫、马思纯等,当年都只是在校大学生,被选中成为书模后迅速走红,成为大家喜爱的明星,所以我常常开玩笑说:“那些做过我书模的人,还没红的只需耐心等待,一定会红的。”我想,这是符合网络时代发展的一种新多媒体出版模式。

记者:这种“漫电影”方式可以认为是传统图书向新媒体的一种转换吗?可否认为是传统图书的一种新出路?

饶雪漫:在我的小说作品中,书模及插图都是我的特色。但是以往,图片更多地只是起到辅助文字的作用,而“漫电影”系列则是将图片提升为主体,与文字共同表现小说的内容。我们的团队人数堪比拍摄电影的规模。从导演、摄影、演员、造型到道具、场记、花絮、宣传,都最大程度地让我文字作品中的人物、故事通过图片得以生动地体现。书中对于图片的编排也很新颖,将以往只存在于想象中的小说变成了一部可看可读的纸上电影,会给读者带来更丰富的阅读感受。

但是,不能说“漫电影”就是传统图书的“新出路”,只能说是一种“新尝试”,文化元素和娱乐元素结合在一起,对青春文学的市场来说,能起到刺激和促进的作用。

记者:近几年,青春题材的影视作品异常火爆。从之前的《将爱》、《失恋33天》,到刚刚上映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而郭敬明的《小时代》也即将上映,引发广泛关注。这些狂揽票房的青春电影同时具有的一个共同的特点是,都由青春小说改编而成,您的作品会改变成电影吗?

饶雪漫:确实,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热映之后,已有多家影视公司跟我联系多部作品的影视改编版权。但我本人对于自己的作品改编为影视作品的这件事是极为谨慎的。由青春小说改编而成的优秀影视作品在中国内地市场比较缺失,中国的影视市场把重心移到了战争、古装、年代、家庭伦理剧等,而忽略了青春这一关键性的题材。目前,由我的作品《左耳》改编的电影已经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该剧和凤凰传奇影视公司合作,有望今年10月左右开机,监制是关锦鹏。与此同时,《离歌》、《沙漏》、《雀斑》都在洽谈中,在有足够的资金和良好的合作模式下,希望会有自己的好电影出来。

记者:您曾经说:“《雀斑》这本书我肯定无法再超越了,这一本是写给‘90后’的,‘00后’的青春我肯定是写不来了。”真的是这样吗?

饶雪漫:《雀斑》系列会是我的长篇小说封笔之作,更多贴近“00后”的作品,让年轻的作家们继续努力去写吧。

记者:您是一个高产的作家,70后的您已经出版了50余部作品,您觉得自己现在的写作状态和刚出道时有什么差别?以后会有怎样的写作转型?

饶雪漫:写完《雀斑》系列的几部作品后,我将致力于做出版和撰写其他类型的作品,比如《那些女生该懂的事》这类治愈系的成长心灵读物,写给女孩子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记者:您还有一本实用性心理书《那些不能告诉大人的事》,也引起很大的关注,成为年轻一代的成长指南书。您觉得现在的青少年存在的普遍问题是什么?您又是如何去了解现在孩子的心态的?

饶雪漫:存在最普遍的问题,应该就是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与相互理解,这听起来很容易,要做好,也确实不容易。

其实从2004年开始,我们每年举办“我不是坏女生”夏令营,关注女孩成长问题,女生夏令营就是我与孩子们沟通的一个途径。由于不被理解,已进入青春期的“90后”一代,经常被社会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她们有些人被当作“问题少女”,让老师和家长很头痛,但她们是“有故事”的女孩,在她们身上浮现出的,是现在的孩子具有代表性的各种典型。而短短的夏令营仅是我跟她们互相了解的开始。我会与每年参加夏令营的女孩子保持联系,追踪她们的心路历程,在给她们提供帮助的同时,也让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积累最真实而鲜活的青春样本。

记者:如今您从创作人变身为出版人,更喜欢哪个角色?

饶雪漫:人总是在不断成长和改变的。两个角色我都喜欢,不停写作,也不停用自己的能力去挖掘能写作的年轻人。

记者:您被称为青春文学的“掌门人”,郭敬明被称为是青春文学的“教主”。巧的是,两个人都是自贡人,现在你们一样从写作人转向出版人,想听听您对郭敬明的看法。

饶雪漫:在郭敬明写《幻城》之前,我根本不认识他,直到现在我们还没见面,毕竟我们年龄差别太大,是两代人。但是我对郭敬明的文字功力很欣赏,他的文字很有特点,能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他写的,属于不可复制的类型。如果哪天我看到郭敬明,会用自贡话跟他说“你好”,哈哈!

记者:您觉得70后作家与80后作家的区别是什么?

饶雪漫:70后太封闭自己了,不像80后想说就说;70后比较守旧,80后喜欢创新。80后的作家什么事情都敢干,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有种无畏的精神。现在80后作家群在国内文坛可谓不安静的一群,如果他们安静了,就不叫80后了。我认为80后出生的作家很有才气,这是他们的资本,我想他们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记者:最近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可以跟读者分享?

饶雪漫:今年5月刚刚出版新书《蛰伏》,7月会出版长篇小说《雀斑2》。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