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生态美发现之旅走进余姚大岚镇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东南商报  发布时间: 13年05月13日 09:49

宁波生态美发现之旅走进余姚大岚镇

志愿者在柿林村里探访。 记者 刘波 摄

“四明三千里,朝起赤城霞。日出红光散,分辉照雪崖。”唐天宝六年,诗人李白为缅怀亡友“四明狂客”贺知章,从天台山到四明山,游历了丹山赤水洞天和四窗岩等地后,给大岚作下这样的诗篇。昨天,“环保·故乡·山江海”宁波生态美发现之旅的志愿者们搭乘利达海马车队走进余姚大岚镇,切身感受了余姚大岚的溪湍谷幽、云绕峰秀的生态美景。

记者 卢科霞 

水穷云起看仙境

大岚古称“大兰”,因盛产江南名兰———“龙舌兰”得名,后又因山高雾大,改称“大岚”,“岚”带有雾气之意,“山在雾之上,雾在山中间”是大岚的真实写照。

满目青山白云起,一缕茶香雾中来。大岚镇是“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辖区内有著名的丹山赤水风景名胜区,连绵叠翠800里的四明山和流淌着7000年河姆渡文明的姚江在这里交融,孕育出这片令人迷醉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其中有一条赤水溪,美如仙境,绝壁、幽谷、奇石翠竹、石桥、古树、飞瀑……赤水溪犹如一条秀丽的画卷引人入胜,人们可以溪中戏水抓鱼,在林中吸氧休闲,回归和亨受自然。志愿者山间行走,溯溪而上,有一种“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之感。

据了解,早在东汉年间,丹山赤水就已蜚声于外,倍受名人雅士的推崇,素有道教三十六洞天之“第九洞天”之称。北宋皇帝宋徽宗因爱慕丹山赤水的美妙,曾御笔亲书“丹山赤水洞天”。

探访姚江源头万亩茶海

大岚镇大岚村左岷岗头东坡,有一前一后两个泉井,泉水常年经流不息。1990年,市政府组织河源考察队,经三年4次实地考察和测量,并于1993年3月3日通过了浙江省专家评审委员会的确认,得出了最终结论:余姚江的源头在大岚镇大岚村左眠岗头东坡。

这里群山环抱,山林青翠,水气充足,云雾缭绕,万亩茶海若隐若现。茶叶不但长势好,口感也特别纯正芳香,是绿茶中的精品。

据了解,大岚茶叶始于汉、盛于唐,有着悠久的种茶历史。目前全镇拥有茶园面积2.5万亩,是浙江省第一大产茶乡镇和宁波市万亩绿色农产品基地,年产干茶3000吨,占宁波市茶叶总产量的1/10。大岚茶叶素以“香醇、色绿、味浓”而著称,具有“色泽翠绿、外形美观、香气浓郁、汤色明亮、滋味鲜醇、叶底嫩绿”等特点。2010年,大岚镇荣获第二届“中国名茶之乡”称号,是全国唯一获得该称号的乡镇级单位。

柿林村有一口天气预报井

丹山赤水景区位于大岚镇柿林村内,柿林村是大岚镇人口最集中、古朴建筑群保护最完整的村落,也是典型的深山古村。村落依坡而建,格局自然。

相传柿林村始建于元朝末年,是单一的沈姓血缘村落,一村同一姓氏,且有“一村一姓一家人,一口古井饮一村”之誉。

柿林村因盛产柿子而闻名,在村里村外、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柿树,柿树林面积有200多亩,年产柿子10多万公斤。至今在村口还有一株600多年树龄的古柿树,号称“柿子王”,每年能产150公斤的柿子。柿林村不仅柿树多,周边还有许多古银杏、香榧树和金钱松,树龄在几十年至几百年不等。

柿林村中有一口很有名的井,去过丹山赤水的人也许都知道。这口井有着澄澈泉水,是“镇村之宝”,几乎全村的饮用水都来源于这口井。最神奇的是,这口井还可以预报天气,据说“准确率高达99%”!告示牌上写道,此井暗含“大井水满要天晴,大井水浅天落雨”的规律,甚是让人费解。昨天是晴天,一看水井中的水已满满的。志愿者们啧啧称奇,连喝了几口井水。

化工区也有如斯美景

离开“江南第一学堂”,雨已经停了,湿漉漉的空气中夹杂着青草的香味,这个世界都澄澈清明了许多。

在光明村沿路往里行走,两边已是一片片树林,原来我们已进入雄镇林带的腹地。据导游介绍,雄镇林带从甬江至骆驼,沿50万伏高压线,穿越镇海城区的中心地带,全长12.4公里,面积4456亩。

沿着石板路走进林带,林中鸟鸣啾啾、落英遍地,松柏伟岸,樟树青翠,枝头红的、黄的叶子交错纵横,密密缠绕。记者看到道路乔木密密匝匝地矗立其中,每棵树的高度至少有4米多高,而整条林带一眼望不见边,纵向步行穿越足足要花10多分钟。

眼前的美景让志愿者们纷纷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一森林美景。志愿者王阿姨不禁发出感叹,“我原来以为在镇海,空气不好,没想到在重工业区,空气这么新鲜,还有如此好的风景,看来,我要转变观念了。”

徒步5分钟后,路的尽头出现一条河流。河流边上有数条小道,铺在树荫下。沿着小道从南往北走,记者遇到一位阿婆正背着孙子穿林而过。她说,由于就住附近,她经常带着孙子到这里玩,这一片林带,是洗肺养身体的好地方,知道这里的人不多,访客更是稀少,一直都十分安静。

“原来森林在离我们这么近的地方啊。”志愿者们感叹。同行的镇海区环保局周玲平随即告诉大家,4条林带总长度达到了50多公里,每条林带宽度都在100米以上,植有乔木107.8万株、灌木48万株。更重要的是,这4条林带每年固碳释氧产生生态效益17674.4万元,降温增湿产生生态效益1501.7万元,降解污染物产生生态效益2.5万元,它们有着大功劳。

如果说众多的商帮遗迹、古建筑展现着庄市的历史风貌,人文庄市呼之欲出。那么在庄市,4条纵横的林带,即便它们生长在“化工区”不远处,却自成一个森林公园,也给城市人们留下了一方生态环境优美的土地。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