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常共读比例不足4成 孩子爱读书需父母树榜样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13日 09:49

亲子常共读比例不足4成 孩子爱读书需父母树榜样

鼓楼步行街督学府内孩子们在阅读。

昨天上午,在鼓楼步行街督学府内,海曙区千户家庭读经典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活动的想法源自于一份由鼓楼街道妇联开展的“亲子共读经典”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在发放问卷的1000户海曙区家庭中,61%的父母表示偶尔陪孩子一起阅读,39%的家长经常陪。

“阅读的培养要从小开始,而很多家长都没有陪读的习惯”,此次调查的负责人海曙区鼓楼街道妇联副主席戴静对记者说,很多家长因为忙于工作,常常忽视同孩子一起进行阅读,而亲子共读是父母和孩子间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能增加双方的共同语言,还能使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活动现场,家住海曙区香榭丽舍的杨妈妈带着女儿一起前来参加。她告诉记者,类似的活动她们每周都会参加,就是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亲子读书会。“现在读书会里有8户家庭,每周一户家庭负责讲五到六个故事。”杨妈妈说,两年前他们刚参加亲子读书会时,因为女儿还小,所以讲故事都由她负责。现在女儿读大班了,故事听多了也会学着大人的样给别人讲,时常是一讲起故事就眉飞色舞。如今在读书会上,杨妈妈的女儿一个人就能讲两三个故事,胆子变大了,还认识了好多同龄小朋友。

“和女儿一起读书是我们交流的一个很重要方式,在参加读书会的过程中,我们不但听到了故事,还锻炼了孩子的能力。”

不过昨天在现场,记者也发现了蛮多因种种原因没什么时间陪孩子读书的家庭。王宣小朋友今年7岁,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读书,最近刚刚看完了《岳飞传》,“因为爸爸妈妈上班很忙,我只有看到不认识的字会去问他们。”王宣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忙,平时陪孩子一起看书的机会不多,有空余的时间就花在和孩子一起去外面玩了。

调查表明,有49%的家长认为亲子共读可以改善亲子关系,无论多忙都会抽时间陪孩子,但同样也有49%的家长知道亲子共读的优势,但是工作忙就没时间进行,另外2%的家长认为亲子共读无关紧要,读书是孩子自己的事。

真正让孩子走进阅读,感受阅读的快乐离不开成人的引领。昨天在现场还邀请了海曙区红旗幼儿园的老师作亲子共读方面的讲座,建议家长要尽可能多和孩子一起看书,做他们的阅读榜样,而阅读是一种终身教育的好方法,使孩子喜欢读书是父母献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记者陈胜男通讯员毛一波文/摄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