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订货CEO软件转型互联网 想做企业版京东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搜狐IT  发布时间: 15年08月06日 09:22

传统软件行业进行互联网转型,左右手互搏的旧思维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让我意识到必须创业。

易订货CEO软件转型互联网 想做企业版京东

易订货创始人冯颉

当企业订单员与下游客户还在来回确认是否发货、打款,将结果记在纸上或是敲进EXCEL表格时,冯颉的易订货团队正在琢磨怎么让他们“扔掉手写订单”。

有着15年软件经验的冯颉,2013年辞去金蝶软件副总裁的职位出来创业,2014年通过移动APP打造出一款进行上下游订货交易的B2B平台易订货。“互联网思维”这股风潮,逼着厂商将企业级软件开发得跟平时玩的APP一样容易上手。

而冯颉本人的职业经历,也客观呈现了软件人一步一步向互联网人的蜕变。

创业前有15年软件人生涯

冯颉在1999年加盟金蝶集团,担任过渠道伙伴部总经理,2007年负责创建SaaS服务公司金蝶友商网并担任总经理。到2013年,突然跳出来创业并发布“易订货”,彻底投入互联网怀抱。

整个创始团队同样十分混搭,分别来自金蝶、阿里巴巴、顺丰、滚石移动等等。

2006年,冯颉的身份还是金蝶集团渠道伙伴部总经理,被阿里的高管朋友邀请到马云创立阿里巴巴的湖畔花园参观,目睹一群充满激情的程序员在开发基于SaaS模式的阿里软件—今天阿里云业务的前身。

尽管最终没有选择加盟阿里,但这次行程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冯颉出来创业的触发点之一,它激发了冯颉对于SaaS模式的研究兴趣,想象到一切即将互联网化,继而得出未来的方向和目标。

在他创业之前的15年软件人生涯当中,前8年聚焦分销,后7年只盯企业互联网,期间经历了“向死而生”。

2007年,冯颉受命和一些伙伴创建友商网探索纯SaaS。4年后,集团决定尝试互联网和传统软件结合,导致走掉了一批不太看好的互联网人。2011年,将传统软件与互联网业务整合在一起的业务模式刚刚定型,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和传统软件的市场突变,又让集团决定把传统软件再度从SaaS公司剥离,造成新的一批人员流失。

“传统软件行业进行互联网转型,左右手互搏的旧思维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让我意识到必须创业。”冯颉说。

想做企业版的京东

“过去ERP行业定制开发的是几十到上百万的经销商订货系统,全球大公司才用得起,很多软件包安装到电脑里。但许多成长性中小企业并无财力开发一套庞大的传统订货系统。”冯颉说。

清楚痛点所在后,易订货通过移动APP打造出一款进行上下游订货交易的B2B平台,初期用以打动客户的口号就是“扔掉手写订单”。

现在易订货基于移动端+订货云平台,客户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查看商品信息、促销通告,客户订货只需手机下单支付即可。“就把我们当成企业专属的京东平台吧。”冯颉说。

不过,相比京东“多对多”的开放平台呈现方式,易订货更私密,是针对稳定上下游关系的“一对多”的B2B订货平台。

冯颉说,稳定的上下游供货商的价格信息属于保密资源,只有通过账户体系才能查询。“一旦开放岂不是要乱了套?”冯颉说。

去年5月份上线至今,易订货客户集中在成长的中小企业,还有大型上市公司,3万多家企业客户在平台上使用。

不卖SaaS软件,而是提供一个B2B订单协作和交易平台,这是易订货的模式。“不像是一个金蝶人做的产品。”在创业过程中,冯颉和易订货收获了同一个评价。

创客项目ABC

A. 他们是谁?

创始人冯颉,拥有8年ERP渠道管理和9年企业SaaS服务的经验,原金蝶软件副总裁,友商网CEO。2013年与另2位联合创始人CTO徐震球(原广州滚石移动CTO)和CPO谢洋一起创办铱云科技,通过移动APP打造出一款进行上下游订货交易的B2B平台易订货。

B. 在做什么?

推出“易订货”,为企业提供专属的移动订货B2B平台,企业和其上下游客户在专属的平台上进行订货协作和交易往来。是阿里云计算公司唯一的订货系统技术合作伙伴、苹果公司亚太区指定移动订货系统ISV,银联支付产品合作伙伴。

C. 投资人怎么说?

易订货从供应链订货和分销切入,从一个明确的企业刚需点来拉动企业上下游的客户,这具有强大的网络效应。

—险峰华兴

易订货团队非常优秀,是软件跟互联网所结合的一个跨界的团队。我们一直觉得未来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实业就是工具+交易,也就是软件+交易。易订货是属于工具+交易,切入方向非常好。

—华创资本

对话

“抛掉软件思维后豁然开朗”

新京报:从做企业软件跳出来投入互联网,有过哪些纠结,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冯颉:在做SaaS业务的早期,总是做到最后发现产品的市场价值并没有爆发,花了很多精力到头来却不令大家满意。后期通过看书、交流、一些挫折的感悟,开始真的明白了互联网业务的游戏规则,抛掉软件思维后,感觉豁然开朗。

2011年,我突然明白一个互联网公司的老大,必须自己成为产品规划的主宰者,千万不能完全指望手下做从零到一的产品出来,而是应当把自己沉下去,先变成一个专业的产品经理。

新京报:传统的软件人常常被批评缺乏互联网基因。互联网人做B2B产品,是不是也存在弊端?

冯颉:每一个2B产品都是解决企业现实存在的痛点,和消费级产品不一样,客户不太会为了虚无的愿景买单。2B产品的购买者和使用者是一群组织中的人,不是个人消费者购买,这里面有责任、目标、效率、协作,比较理性,而不容易被感觉牵引。

纯粹2C的互联网人很容易忽略为企业解决刚需这一点,同时不懂企业运营的流程和业务本质。2C味道太重有可能让客户担心不专业,丧失掉信赖感。

我认为企业互联网的创新往往是2B和2C能够跨界的团队会做得更好,而不是传统的软件人或只做过2C产品的互联网人。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