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枰之间交友论道 市少年围棋精英赛昨落子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08月05日 09:34

纹枰之间交友论道

小朋友下起棋来无比专注。记者 胡龙召 摄

□宁波晚报记者 戴斌 通讯员 忻志华

第四届宁波市少年围棋精英赛昨天上午落子,32名业余四段以上的小棋手参加为期两天的角逐。

该项赛事是为纪念已故宁波市围棋协会创始人之一、市围棋协会原副主席陈彤宇先生而设立的,由陈彤宇的女儿出资,每年举办一次。赛事设立之初,我市几名在北京围棋道场学棋,当时尚未进入职业行列的小将都以此为暑假期间“练兵赛”,随着他们全部晋升职业初段,现在参加比赛的都是课余学棋的选手。

“孩子以后不会去走职业道路,现在的比赛成绩也不知道对以后升学是不是有帮助,但是相信围棋对孩子的素养提高总是有帮助的,而且随着年纪增长会越来越体现得明显。”昨天,参赛选手孙铭远的爸爸对记者说,孩子经常参加比赛也是以棋会友,现在结交了不少朋友,多了一个交往圈子。

孙铭远下半年要上初中了,最近几年每年暑假都从慈溪过来参加精英赛。他已经学了7年围棋,在慈溪当地参加成年组“天元赛”曾经拿过冠军,上月市运会围棋赛上,他也是青少年组男子亚军。过去几年,孙铭远每个周末都由爸爸陪着来宁波市区上围棋课,不过升入中学后未必还会有时间继续强化围棋训练。“孩子学学围棋,专注力确实好了一些。以后怎么处理学习和学棋,到时候再看情况了。”孙铭远的爸爸说,现在北京的围棋道场不像以前那么热门,因为各个地方城市的教练水平也越来越好,再说职业选手资格定段年纪也放宽了,所以家长们一般都不急着让孩子去尝试有太多未知成分的职业道路。

今年参加精英赛的选手中,在英国伦敦读书的姑娘陈嘉慧是年纪最大的选手。她当年在中城小学读书的时候,跟着范玖林老师开始学棋,这所围棋特色学校培养出黄晨、汪雨博等职业棋手。“汪雨博比我大一岁,她去北京道场学棋之前,我们经常一起练棋,一起参加比赛。范玖林、王亦民等围棋老师都给过我很多帮助。”陈嘉慧说,当时自己也达到了业余五段,不过后来没有选择朝专业方向发展,“我后来进效实中学读高中,但是自己很想去国外读书,爸爸妈妈就让我出去了。”

最近几年暑假回来,她还是会参加宁波少年精英赛,今年还参加了市运会,以7轮全胜夺得市运会青少年女子冠军。不过陈嘉慧说这几年在英国读书,平时下棋并不多,现在她已经申请了帝国理工和伦敦大学,她打算等上了大学之后,看看是不是能在学校里办一个围棋社。“英国也有成年人的围棋社,欧洲、美洲和亚洲选手都有,以后我争取多参加一些比赛,去结识更多的朋友。”陈嘉慧说,自己从小通过围棋比赛去了不少地方,既长见识又交朋友,去年她还从英国赶到美国参加了世界围棋大会。“以前未满18岁,想多走几个国家都不方便。明年暑假我可能就不回宁波了,可以去别的国家走走。”陈嘉慧说。

[责任编辑: 刘佳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