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杨浩涌:我们是联邦制 下个十年再出发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网易科技  发布时间: 15年08月06日 09:20

“恋”上跑步的杨浩涌,每周都要跑上两次。

这并不意味着杨浩涌的工作很轻松。相反,宣布合并之后的三个月以来,杨浩涌一直在忙于赶集与58的优势资源整合以及如何更好地互相配合,“两家公司加一起一万多人,复杂度蛮高的,最近几个月我们在把两家的优势资源做一些整合,同时在线下销售方面,正在对商户的价格方面做一些调整,避免出现恶性竞争。”

对话杨浩涌:我们是联邦制 下个十年再出发

赶集网CEO杨浩涌

在整合的同时,30岁创业、40岁再出发的杨浩涌还在思考并探索着赶集的新发展方向,希望借此能跳到另一个维度,他向我们讲述着他下一个十年的故事。

赶集会消失吗?NO!我们是联邦制

在58和赶集合并之后,一位赶集中层报名参加了某次跑步活动;他跑到杨浩涌身边,直接问:“老板,以后赶集还需要我们吗?”杨浩涌停了下来,盯着中层的眼睛认真地说,“我和赶集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你!”

这个段子所涉及的,是58与赶集合并之后谁做主的问题:这个级别的合并在互联网行业历史上鲜见极为成功者,多数是以其中一方渐渐消亡为结束;也因此,在滴滴快的、58赶集两大合并事件中,快的和赶集是否会最终走向消亡的疑问也随之产生。

在采访过程中,对于这个问题,杨浩涌给出了一个有点出乎意料的回复:“其实我们更像联邦制。”言下之意,是58与赶集的合并之后,将不会沿袭“弱势的公司融入强势公司”这种惯例,而是两家企业仍将继续独立存在,形成类似联邦制的存在。

其进一步向我们解释自己的看法:公司的管理形式是“可以探讨的”,“像滴滴快的、优酷土豆,他们同样是磨出来的”,而现在这种接近于英联邦的合作,从目前来看是58和赶集最好的选择,“以前的那些合并,最大几块主营业务高度融合,我们却不太一样:虽然主营业务在分类信息这块儿竞争很激烈,但其实双方都看到了特别多的创新机会,而且都开始启动了,所以我觉得目前这种方式更容易把这个公司做得更好。”

据杨浩涌称,其与姚劲波、赶集与58在业务层面会有比较明确的分工,“58已经在做到家的领域,我们在车和招聘上投入比较大,这两块双方都在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继续的做。此前很多投资在合并之前都是藏着的,怕被抄袭,合并之后就没有顾虑了,我们对照了一下列表,发现各自投入的项目基本上没有太多的重叠。”在合并消息传出不久,赶集网宣布对于二手车业务赶集好车继续增加1亿美金的投入,而58也加大在到家业务的投入。

独立运营的同时还将互相配合,尤其是在新业务层面,58与赶集各自发起的创新业务都会得到对方的支持,“我们投的项目他们也参与进来,他们投的项目我们更多的给予支持,类似这样的合作做的更多一些……最近我们很多项目都在对接,包括招聘、二手车,都在跟58谈深度的整合,让我们业务发展得更快,到家跟我们也有合作。”

杨浩涌对于目前的整合情况比较满意,“你看我们(合并)已经过了四个月了,高管没有任何的变动,这是比较好的现象,业务也增长得挺不错。最终还是责权分工,双方在合并的过程中,我们本身不管在董事会层面,还是在运营层面,都没有说一方要主导所有的业务。”

当然,两家的财务会统一起来;而在人员的整合方面,杨浩涌坚定地否认了裁员的可能性,“我们和58现在的各条线都在喊人员不够,还在招线下人员,你要真想把这个公司从100多亿做成一个1000亿的规模,就要有更多的精力投入新的业务。如果你要做到1000亿,现有人员根本不够,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进来。”

下一阶段的重点在哪?

合并,是为了扩大,用杨浩涌的话来说,就是要在万亿O2O市场上“成为千亿市值的企业。”在杨浩涌看来,O2O一定会出现一个千亿级的公司和好几个百亿级的公司,而58赶集是最接近的,“这个领域已经足够大了,从这个角度上我们希望我们能变成一个平台;即使相对于巨头而言,我们的能量也不算小,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杨浩涌表示,58赶集最终是想要做成一个比较大的生态链,“只有到家、只有好车、只有招聘,这都不会让我们成为千亿公司,每一块业务做得好,都只是会让你增加一两百亿;我们为什么在说孵化体系和对外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一个好的土壤能让我们跟第三方对接,或者内部孵化,或者找团队做投资,把这个业务做起来,最后肯定是一个比较大的生态链,只有整个生态链体系打造得特别大、是百花齐放状态的时候,才有可能会做到千亿,这是一个挺大的考验。”

在打造生态链的过程中,相对于O2O几百上千的领域而言,58赶集并不可能每一个都去涉足,“我们和58在一起未来几年内我们自己孵化的项目不会超过20个,O2O领域太多了,

在我们之外还有很多,那我们为什么不在底下铺一层?我们给他们提供人员,你们需要人,我们给你招,现在很多O2O的公司跟我们赶集有招聘的合作,招司机也罢,招厨子也罢,招洗车工,刚刚说的所有这些,跟我们合作都挺深。”

具体而言,58赶集的重点将集中于与自身业务高度相关的领域,“做车不做金融不可能,相关金融贷款、保险和后面服务,本身就是用户的需求。这些品类现在下面整个就够了,不能贪多,所有跟我们相关的业务我们会去看,如果离我们比较远,我们更多愿意去合作,不管是流量方式还是投资的方式跟他们合作,内部重点项目不会开得太多,对我们来说下面两三年,招聘和车已经足够大了,非常耗我们精力的业务。对于荒地空地,我们鼓励后面人来种,我们把地租给你也行,你自己想承包也可以,我们希望长出比较好的苗木出来。”

而接下来的2015年下半年,据杨浩涌透露,赶集的最大布局将在于招聘领域,“对于我们来说招聘的机会超级大,我们预期招聘业务将来能够服务的人员能达到千万以上,但我们也比较小心,做线下运营的时候做了很多规划和测试。”

杨浩涌希望能再建一个跨城市的全国最大的劳动服务中心,颠覆那些传统的、流程特别多的、中间环节特别多的人力资源服务,“我们想做得更透明、做得更互联网化,在这个基础上给这些企业,包括这些求职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我们刚刚推了一个服务:提前拿工资,有很多屌丝他是月光族,快到发工资前往往都没钱了,我们可以提前把钱借给他,因为我们知道他们在找工作,工资拿多少钱。这些信息我们跟这些求职者接触比较多,这也是我们在做尝试的地方。”

下一个十年再次出发

30岁时,杨浩涌创立了赶集;40岁时,赶集与58合并。对于杨浩涌而言,下一个十年意味着什么?

这次合并,让杨浩涌变得更为从容,“过去三四个月,从心理状态上我们轻松了很多,没有那么直接杀得投鞭断流的状态,更多是往后退一步,看整个一盘棋该怎么下,所以比那时候要从容一些。”因而,在总结创业十年时,他看到了自己的阶段性收获,“十年算是一个阶段,在这儿之前最早发展,面对竞争对手的竞争,我自己和团队都有很多的成长,我自己看自己其实也是阶段性的收获,再往更大的机会发展。”

正如同他对待独立上市的态度:“你该做的所有的课程、所有的成绩都做的非常好了,可能最后就那么一个仪式,直接去读研究生了,大学证没有那么重要了。”

十年是一个总结,下一个十年,杨浩涌将跳到下一个纬度,再次出发。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