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启动 全长21.8公里预计2019年通车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3月27日 09:04

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启动 全长21.8公里预计2019年通车

制图/梁津铭

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启动 全长21.8公里预计2019年通车

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将采用B2型车。

未来,从宁波市区前往奉化赏桃花,去滕头村看滕头馆,更方便啦——坐城际列车去,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哟!

这不是空想,2015年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开工建设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网站消息,3月24日起,该工程勘察开始公开招标,同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也在宁波轨道交通网上进行第一次公示。

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2019年有望通车试运营

宁波至奉化的城际铁路,线路北起轨道交通3号线陈婆渡站,下穿绕城高速后,线路逐步由地下转为高架敷设,并转入姜山镇环镇北路设姜山站。之后的线路向西,转入雁湖路,依次经过鄞州工业园、甬江村和鄞州工业园,再向南跨越鄞奉江,经过方桥和竹产业园,终点到达奉化金海路站。

线路全长约21.8公里,设了9站(不含陈婆渡站),平均站间距是2.43公里。

按照计划,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将与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同步建成营运,而之前,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计划于2019年建成通车试运营。

奉化融入宁波都市“半小时交通圈”

宁波至奉化的城际铁路大概会是什么样子?按照工程相关招标公告,将采用B2型车,目标速度每小时80公里,初、近、远期均采用6辆编组,线路设计通过能力不小于30对。

B2型车,正是目前宁波地铁1号线正使用的车型,有6节车厢,每趟车可载1280人。

而城际铁路开通后,宁波到奉化的时间将缩短至半小时左右,奉化将融入宁波都市“半小时交通圈”。

这意味着什么呢?3月26日,刚到鄞州南部商务区一企业工作的刘勇表示,也许他会考虑去奉化购房,毕竟奉化空气质量常年有300多天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开通后上下班也还算方便,如果老家安徽的亲戚来了,也可直接坐城际列车前往奉化游玩。

另外,记者了解到,城际铁路列车会采取和轨道交通类似的购票和进出站方式,通过发卡机购票、刷公交卡等方式,自助式进出站闸机,旅客使用起来会非常方便。

根据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宁波都市圈有3条,除了宁波至奉化,还有宁波至余姚、宁波至慈溪,目前这两条线路还没有明确的开工计划。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