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总体规划围绕四方面进行修改 新增规划轨交7号线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3月27日 09:04

《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修改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洪平对日前获国务院批复的新修订《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进行了介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本次总体规划重点围绕生态保护、空间布局、城市规模、综合交通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修改。

东南商报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叶建明 

城市布局

三江片将重点发展西部及北部

我市将构建“一核两翼、两带三湾”多节点网络化的大都市新格局,凸显宁波中心城区的核心职能,强化南北两翼的支撑作用,引导东部滨海城镇产业带和西部山区生态人居带的健康发展,打造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的空间特色。宁波中心城区保持“一主两副,双心三带”的空间结构,统筹三江片、镇海片、北仑片与周边乡镇的发展,加强资源要素的集聚,彰显城市特色。市区将在进一步完善东部的基础上,重点向西向北发展,适度发展南部,为我市未来5年的城市发展提供了空间资源要素保障。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海洋经济等战略的实施,我市正在全力打造“港口经济圈”,新总规把我市港口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推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

城市交通

新增规划1条轨道交通

去年,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通车,此前我市共规划了6条轨道交通线路,在新的总规中,我市还将再增加一条轨道交通线路———7号线,大致的线路走向为从江北机电工业功能区经湾头,穿过江北核心区、东部新城到达东钱湖,进一步提高了轨道线网的密度,加上向余慈及奉化地区的3条城际铁路线,以及地面公交、快速公交和公共自行车系统,这将构成宁波未来更加立体的城市公交体系。

新总规除了重视城乡区域统筹,重点加强中心城及外围组团外,还进一步强调了宁波与上海、杭州、舟山等周边城市的合作,在对外交通方面,贯彻落实“枢纽强市”战略,在目前杭甬高铁、萧甬、甬台温铁路基础上,新规还将增加甬金(宁波至金华)铁路、沪甬(跨杭州湾)铁路及沿海货运通道的规划,并规划杭甬城际铁路,预留甬台温城际铁路,并为远景建设沪甬城际铁路预留通道。

城市风貌

营造水乡港城一体的城市特色

新总规将强化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对重要生态功能区、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列入禁建区,制定保护措施并严格执行。在保护好自然山体、水体的同时,营造集江南水乡与现代港城于一体的城市特色,突出“江、河、湖、港、桥”的独特风貌,重点保护好大运河(宁波段)世界文化遗产,慈城、石浦、许家山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秀水街、伏跗室永寿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天一阁、庆安会馆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近现代重要史迹、建筑。

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洪平介绍,此前宁波共开展了3次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分别于1986年、1999年、2006年获国务院批准,对指导我市各阶段城市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现状中心城区人口与用地规模均已突破2006版总规的远期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需要,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因此作出了修改城市总体规划的决定。目前正值宁波处于推进新型城市化、落实国家战略、打造港口经济圈的关键时期,总规的新修对谋划宁波城市的总体发展,提升我市区域竞争力、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构筑现代化大都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