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手系列”作品《舞女》惊现宁波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3月27日 09:04

毕加索“手系列”作品《舞女》惊现宁波

3月21日,在宁波汇港美术馆举办的“繁花硕果”武术个人作品展开幕式上,毕加索“手系列”作品《舞女》惊艳亮相。2010年9月,北京藏家张又旭从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得此画。该作有毕加索女儿提供的确认证明。

毕加索1900年第一次来到巴黎,还未成名的他内心苦闷和忧郁,曾先后用蓝色和粉红色调描绘贫穷的病人、老人、演员等。1900年至1903年被称为毕加索艺术风格的“蓝色时期”。

“《舞女》便是这一时期的作品,当年的毕加索深受德加影响,但相比德加笔下受窥视的芭蕾舞女,毕加索笔下的舞女更主动,身着典型风格蓝色衣裙,面对观众肆意摆弄风情。”张又旭告诉记者。

张又旭分析,这幅作品是用铅笔和粉笔绘制的草图,残存的铅笔印记是艺术家捕捉舞女一连串的动姿,在三维空间维度之外加入时间维度的四维勾勒,无疑是这一立体派艺术大师的早期探索。在这个时期,艺术家选定了一个略显犹豫和暧昧的动作,迸发在天才成长期的闪光被人们捕捉,这也是早期作品之所以被藏家重视的原因。

同时,这件作品也是毕加索“手系列”四幅作品中的一幅。“手系列”的标志就是艺术家在画面的空白处刻画了一只自己的手,从画面横图来看与主体作品似乎并无关系,但这其中也透露出艺术家在创作时对自我身体感受的关照,打破了艺术创作主体与客体的界限,在交错与互动中为观众呈现独特的视觉经验。

东南商报 记者 黄银凤/文 

记者 崔 引/摄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