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区启动成片危旧房改造试点项目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1月29日 09:16

宁波海曙区启动成片危旧房改造试点项目

朝阳新村居民投票选择是否同意改造。记者刘波通讯员席勇摄

“共发出房屋征收意愿征询意见书556张,同意票共519张,支持率为93.3%。”昨天上午,宁波市信业公证处公证人向3名朝阳新村居民代表现场唱票。海曙区成片危旧房改造试点小区完成民意征询工作,标志着我市中心区危旧房改造工作正式启动。

去年,我市启动了以成片危旧住宅区改造为重点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海曙区初步确定朝阳新村和郭南小区及解放南路周边区域作为试点范围。不同于此前的征收(拆迁)政策,列入试点的小区是否改造,最终的决定权在住户手中。

朝阳新村和郭南小区及解放南路周边两个项目均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其中,朝阳新村改造地块范围东至三市路、西邻龙湾小区、南邻铁路、北邻龙湾银都,划入改造范围的住宅房屋共有18幢,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556户。郭南小区及解放南路零星房屋改造地块范围西至解放南路、北至郭衙巷、东、南与观宗寺相邻,划入改造范围的住宅房屋共有20幢,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519户。

“这两个项目区域面积不大,周边也已开发得差不多了,近几年再通过城市建设项目带动开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南门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成片危旧房改造是让地块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良机。海曙区棚改办工作小组成员徐剑英介绍,在前期征询住户意见、排摸房屋产权时,朝阳新村居民热情高涨,“为了不影响棚改进度,10多户住户都把自家房产证交到楼道小组长手中,请她代为转交,缩短了我们摸清房屋情况的时间。”

与朝阳新村的高支持率不同,同天开箱唱票的郭南小区及解放南路周边的棚改项目却仅获得60.1%居民的支持率。“郭南小区及解放南路周边的棚改项目支持率未达标,按照相关程序,居民还将有一段的宽限期来调整征收意愿。”海曙区棚改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如果在意愿调整后,支持率仍未超过90%,原则上5年内将优先安排其他符合条件的项目。

获得九成居民的支持只是成片危旧房改造的第一关,根据规定,在接下来的签约环节中,如果居民的签约率不足八成的话,改造仍然存在“流产”的风险。

东南商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张黎升杨燕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