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选考科目摸底调查:历史成为学生最爱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11月05日 10:06

□宁波晚报记者 成良田

今年9月,浙江公布“新高考”改革方案,今秋入学的高一新生都要参加“新高考”。

选考科目实行“七选三”后,学生们偏向于选考哪些科目?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有学校在对选考科目进行“七选三”模拟调查时,发现历史成为学生的最爱。多所高校招生办主任认为,像物理对理科专业非常重要,不能轻易忽视。

调查 选物理的比老师预期的要少

“新高考”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除必考的语、数、外三门课程外,在选考部分,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选考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 

前不久,余姚中学对新高一学生的选考科目进行了一次模拟调查,结果发现7门选考科目,按选择数从多到少依次为:历史、物理、 地理、化学、生物、技术、思想政治。 

该校统计,480名高一学生中,历史成为学生的最爱,有60%的学生选择;物理有54%的学生选择,排第二位;而选思想政治的最少,只有35%学生。

余姚中学校长王胜战认为,估计历史比较有趣些,故事性强,所以学生比较喜欢,出于意料的是选择政治的学生只有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相比以前,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新高考方案下,选物理作为选考科目的学生少了不少。”王胜战说,以前分文理科时,余姚中学的文理科班级比例是3:7,也就是说原来有70%的学生都会考物理,现在差不多少了20%的学生。 

余姚中学是我市知名高中学校,每年的一本率排在前列。多名校长对记者说,不同学校情况应该不一样,但是就物理来说,如果余姚中学都有很多学生都不选物理了,那比他们差些的学校选物理的学生还要少些。 

一名校长解释说,中考区分度主要在数、理、化,初升高时生源的差别也体现在这几科,如果初中物理、化学基础差,高中就更差了。“他们的学生都不敢选物理,那我们就更不敢选了。” 

一名高中生说,数理化的题目不会做就是零分,但是其他科目只要答题多少还能拿点分。除了特别拔尖的同学外,物理估计是大家多不想选考的。 

提醒 理科专业招生通常对学科有要求

王胜战说,通常来说,数学、物理是最难学的科目,数学已经是必考科目,学生没得选了,作为选考科目的物理自然都选择避开不考。而一些生源薄弱些的学校也会避开这个弱势学科,可能会选择信息技术等其他学科的多些。

不过,物理虽难考,但是重要程度却不容小觑。  

上月中旬,在杭州二中举行的“新高考改革下的教育变革与大数据综合测评”恳谈会上,北大、复旦、浙大、中科大等招生办负责人普遍认为,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必须考物理,文科专业的学生必须考历史。  

浙大招生处副处长夏标泉说,根据以往情况看,上海和江苏都有选考,广东也曾提出学科要求。浙大在江苏招生的所有理科专业,都要求学生物理成绩在A以上。  

“从拔尖人才培养的角度看,物理是非常重要的,对今后的深造有很重要的作用,肯定是不能忽视的。”王胜战说,毕竟这次模拟性的选择还不是最终结果,针对这次摸底情况,余姚中学将采取自主选择和适当引导相结合方式,进行生涯规划引导。  

城区一名校长也表示,高校怎么设置选考科目,这是学校和学生现在最关心的,专业招生要求出来后,将影响学生最终的选考科目选择,目前的调查只能说是暂时的数据,不是最终结果。

有老师分析说,不管选什么科目,家长和学生都是最现实的,就是要拿出自己最优势的科目参与竞争,考个好大学才是最重要的。学校在合理引导的同时,也要注意尊重学生的选择权。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说,新高考说文理不分科是针对高考卷子,但在大学的学科招生时,还是要分科的。所以,在高一、高二时,老师要做的是发现学生的优势学科。

展望 选考科目何时考有两种方案

选考什么科目难,选在何时考也同样是个挑战。

按照浙江“新高考”的设计,语文、数学考试于每年6月进行。外语每年安排两次考试,1次在6月与语文、数学同期进行,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1次在10月与选考科目同期进行。选考科目每年安排两次考试,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外语和选考科目考生每科可报考2次,选用其中1次成绩。  

宁波三中校长王晓明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学校在考虑两种方案:一种是把高考选考科目的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二上、下学期;另一种是 安排在高二下、高三上。  

“无论哪种方案,应该说各有利弊。”王晓明认为,前者将考试和学习压力分散了,对成绩好的学生有利,考完后高三可以安心复习 语数外,但基础差的学生可能感觉难点。而后一种方案把所有科目都压在高三,对成绩差的学生可能更有利,因为他们有更多时间用来复习,但对成绩好的学生有可能造成时间浪费。

多名校长表示,今秋学期新高一课程基本上不会有变化,现在要把整个三年的课程规划出来,压力很大。不仅没有经验和借鉴的模式,而且一些配套的政策和基础性工作尚未明确。  

宁波中学一名负责人表示,现在高校专业招生要求、学生的选择意向、省里的学科教学安排都不知道,学校要制定三年的细化安排非常难。“接下来,我们也会对学生的选考意向作问卷调查,再根据这些调查情况进行相应的安排和调整。”该负责人说。

不过,就目前而言,一些高校对于招生方案还处于观望状态。

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说,这需要很认真地谋划,也需要和其他高校统一步调。当下,他们就等省里的进一步细则。

他分析说,在专业的要求上,重点高校或许会对一些科目有比较严格的要求,这是需要考生时刻关注的。但是作为普通本科,他觉得很多专业不会设置条件,比如说最热门的会计专业,以前文理都兼招,所以现在更不会有要求。而相对专业性很强的专业肯定会有要求。比如机械专业,就肯定会对物理科目有要求,比如环境专业,就会对化学科目有要求。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