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电网启动三年提升计划 老三区年均停电不超5分钟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 14年11月05日 09:25

  今年,宁波电网高压变电工程建设,拉开电网发展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序幕。

  计划到2016年,实施220千伏、110千伏电网补强项目31个,项目总投资48.67亿元。届时,宁波电网负荷转移及供电能力大幅增强,尤其是市中心和重点区域网架结构将显著改善。

  宁波供电公司总经理吴国诚说:“宁波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已起步,从规模和发展质量上,都对电网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我们继续加大对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电网建设力度,来优化网架结构。”

  鄞州核心商务区供电更可靠

  年初,吴国诚提出,要利用三年左右时间,补强电网薄弱环节,抢建一批、开工一批和储备一批电网工程。

  3月20日,省内首条顶管施工电力隧道,位于宁波海曙中心区域的220千伏澄浪变正式投运,开启今年电网建设新篇章。这项工程使市区电网结构得到极大改善,城区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度提高。

  10月31日,鄞州区110千伏新林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容完成,将有效满足鄞州南部商务区负荷增长需求,提升供电能力。这个月,110千伏中河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容也将完成,这样,鄞州区中河街道的BEST广场、斯玛特商业广场、印象城将有更可靠的供电保障。

  截至10月底,宁波电网已累计投产变电292万千伏安、线路229.06公里;累计开工变电268万千伏安、线路263.94公里。

  11月至12月底,还将有9项110千伏以上主网投产项目。

  目前,宁波供电公司已提前做好2015年开工投产计划安排,将重点关注新的负荷增长点和电网薄弱点,做到既适度超前,又合理利用资源;并做好2016年项目储备,对2016年项目提前安排,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抬高低洼变电站 供电风雨无忧

  去年,宁波遭遇超强台风“菲特”,导致严重内涝,变配电设备不同程度遭水淹。灾后,宁波供电公司现场勘察各地地势较低的环网单元、开关站,小区配电、配网等,根据受涝影响程度,制订计划改造修复方案,实施“风雨无忧”惠民工程。

  有针对性改造包括宁波市老三区、鄞州、余姚在内的255处配电站所,将部分开关站和环网站从地下一层移至地上一层,提高低洼处的环网站、开关站设备基础建设高度,更换部分存在隐患的设备等,提升配电设备防汛防涝能力,更好地预防台风侵袭。

  本次工程总共改造和抬高10千伏开关柜161个、配电变压器台架144台,更换和抬高0.4千伏低压柜325面等,投资达6000万元。

  同时,对于宁波大市范围内的31座老旧低洼地区变电站,宁波供电公司投资1700万元,采取对站内排水系统疏通修复、完善,站内外排水接口防倒灌措施改进、加固和补强,围墙迎水面防水重新修筑,场地开关室电缆孔洞封堵,易浸水电气设备基础抬升等措施,全方位提升变电站抗洪排涝能力。

  为了在改造施工期间不影响小区居民们的正常用电,宁波供电公司还调装临时箱变,等改造结束后,再割接配电房的临时供电线路,使其恢复至原来的供电方式。

  今年9月,“风雨无忧”惠民工程全面结束,电力设备防汛防涝能力大幅提升。今后,宁波供电公司将根据电力设备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三年改造全宁波市变配电设施的防汛抗洪能力。

  彻底告别单线单变供电年代

  20多年前,家中还得常备两盏煤油灯,那时经常停电,一停就是好几小时。随着电网布局越来越密集,宁波老三区早已见不到煤油灯的身影。

  然而,在象山、宁海、鄞州等偏远山区,仍然使用单线单变供电模式,即一个电源只有一根导线,配一个变电站,但随着宁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供电可靠性问题日益突出,一旦110千伏主变或110千伏线路故障,将引起110千伏变电站全停。这意味着全线大片居民用电会受影响。

  为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2012年底,宁波供电公司发展、建设等部门梳理了全市范围内存在的单线单变变电站,排查出单线单变变电站整改工程8项,分别是蛟龙、爵溪、瞻岐、裘村、南浦、佳河、黄墩、方桥等扩建工程。今年开始,宁波供电公司将其扩建,并提前完成投产任务,变电容量增加40万千伏安,使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

  7月24日,110千伏裘村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宁波电网最后一项单线路又单主变运行变电站扩建工程顺利完工。至此,8项单线单变扩建工程全部顺利完工,宁波彻底告别单线单变供电年代,实现部分区域的供电可靠性新跨越。

  年均停电不超5分钟

  近几年,随着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多元化负荷的接入,给配电网的正常运行和可靠性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为此,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确定了以“三双”(双电源、双线路、双接入)接线和自动化为目标的配电网目标网架。

  “双电源”是指两个上级110千伏变电站,“双线路”指连接“双电源”的两条中压电缆或架空线路,“双接入”指公用配变通过自动投切的开关接入“双线路”。

  三个双保险通过配网自动化系统,完成故障的自动隔离与恢复,实现智能“三双”接线。

  如此一来,高压电源、线路、变电站三个供电关键模块同时享有各自的“备份”,当一个模块发生故障时,智能装置将适时切换到备用模块,达到保障持续供电。比如已经完成“三双”接入的青林湾小区遇到雷电,一条线路跳闸了,另外一条线路会自动补上。生活在青林湾小区内的居民根本就不会觉察到供电线路已经换过了。

  至今,宁波市已在50平方公里的城区建成“三双”接线项目,居民年均停电时间下降至5分钟内,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按计划,今年年底,宁波市将初步实现148.5平方公里范围内市三区主城区每户居民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的目标,惠及区域涵盖海曙、江东全部,江北城区以及洪塘部分区域。

  3年内宁波市将投资9.5亿元,在3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设“三双”高可靠性现代化配网,涉及区域包括市三区、鄞州、镇海、北仑、杭州湾核心区。

  (单宋佳 唐瑾瑾 王幕宾 俞莹)

  原标题:打通城市供电动脉 宁波电网启动三年提升计划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