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凝聚大爱 “善行象山”主题实践活动传递正能量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11月05日 08:5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张卓栋 通讯员 陈光曙)十月的清晨,阳光洒遍了整个象山半岛。侧耳倾听,“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的诵读声便传入耳中,声情并茂。原来,涂茨小学的学生们正在诵读弟子规,等待任课老师的到来。

  学生上课后,集体诵读弟子规,等待任课老师的到来,正是涂茨小学善行活动的其中一环。2013年起,涂茨小学在象山县教育局、象山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号召下,正式开展“日行一善”活动,活动重在宣扬“善”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知行合一,为“善行象山”的建设出一份力。

  日行一善,孩子们的蜕变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善的理念,涂茨小学专门设置了德育走廊、百善墙,并对生活中的善行体验分为“善孝、善学、善点、善导、善待、善行”六类。同时,学校教师每天都会引导学生进行“我行善,我快乐”为主题的晨会。晨会上,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善行体验和心得,为身边的小伙伴鼓掌喝彩,感受善行带给他们的自豪和快乐。

  学生家长张奕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十岁的孩子看到一个拉着三轮车上坡的老婆婆,竟飞快跑上去帮老婆婆推车。“以前他不会这样,那次行为着实让我感到惊讶。”张奕说,从那时开始,觉得孩子懂事多了。

  涂茨小学校长孙培光向记者介绍道,学校积极引导孩子们行善,让孩子们在不做坏事、做好正事的基础上,培养“勤做善事、劝人从善”的良好习惯。活动从开始到现在,学校日行一善的活动是越办越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最重要的是,“我行善,我快乐”的理念正在逐渐成为学生们发自本心的声音,这让在校所有教育人员都感到很欣慰。

  善行,孩子和家长沟通的桥梁

  屠丽琴是一个六年级男孩的妈妈,从孩子一年级起,她就为孩子伤透了脑筋,“孩子脾气不好,总是很暴躁,一点小事就会发火,一度管不住他。但这学期以来,他几乎每天在改变。见到人会主动叫叔叔阿姨,甚至还会收拾自己的房间,人也变得容易沟通了。”

  随着“日行一善”活动的推进,不少家长都对自己的孩子产生的变化非常惊讶,纷纷表示对孩子们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涂茨小学积极开展“家校联动”,家长开放日、家委会活动等形式各异的活动让家长切身了解生活德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孩子们也因为家长的鼓励和欣赏,热情饱满地去实施善行,并乐意在善行体验中与家长交流。擦桌子、帮绿豆浇水、叠被子等这些生活中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体验,把家长和孩子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日行一善”,俨然成为孩子和家长相互理解和沟通的情感纽带。

  善,打开和谐风尚的一扇门

  善,是一个新的起点,它引领我们走进一个新的精神大陆。在那里,有更多人性的真、善、美。

  近年来,“日行一善”的理念正融入象山民众的生活中来。徐详青、丁晓廉、谢才华等美丽象山人的不断涌现,“绿丝带”、“水滴爱心”等草根爱心公益团队的出现,带动了社会行善风尚的形成。目前,全县涌现出百姓雷锋、美德少年800多人,选树各类道德模范75人,最美人物事件51个,4人获省市级道德模范,14人被评为宁波好人,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县拥有学雷锋小分队104支,民间公益团队两百多个,注册志愿者两万多人,一齐为最美象山加油助力,为勾勒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善行象山”添上绚烂的一笔。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