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发现:宁波仍有餐饮店存在“最低消费”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11月04日 14:39

记者调查发现:宁波仍有餐饮店存在“最低消费”

漫画 赵顺清

如果下次你去酒店、餐馆吃饭,还有人拿“最低消费”来要求你,你可以拿出下面这个规定让对方学习学习。

从2014年11月1日起,《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施行。该《办法》除了对餐饮业菜品、外送服务做出一些建议和规定外,最受关注的是第十二条,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

近两天,金报记者对宁波餐饮市场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大多数餐饮店已经没有“最低消费”一说,但也有部分餐饮店仍存在“最低消费”、“保底消费”的情况。有的餐饮店虽然在消费额度上没有限制,但是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或者收取上百元一瓶的酒水服务费。

根据《办法》规定,违反《办法》的餐饮经营者,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

□现代金报记者 俞林凤

记者调查

宁波仍有餐饮店存在“最低消费”

近两天,本报记者联系了多家五星级酒店、中高端餐饮店以及大众餐饮店,并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包厢的“最低消费”,少数酒店、餐馆仍有“条条杠杠”。

暗访一

以下是本报记者与宁波柏悦酒店的对话:

记者:有10多人的包厢吗?

酒店工作人员:有的。

记者:自带酒水,需要服务费吗?

酒店工作人员:有的。因为酒店酒杯都是从法国、奥地利等国家进口的,无论从采购、清洗都需要一定的成本,酒店相应收取一定的费用。

记者:那有最低消费吗?

酒店工作人员:包厢大概人均300元左右,大包厢最低消费在6000元左右。

暗访二

有的大众餐饮也有“保底消费”。记者联系了鄞州的一家涌上外婆家。

记者:想订10多人的包厢,可以自带酒水吗?

餐饮店工作人员:如果带红酒、白酒,100元一桌的服务费,额外还要带啤酒、饮料,200元一桌的服务费。

记者:包厢有消费额度要求吗?

餐饮店工作人员:保底消费800元。

暗访三

宁波最资深的五星级酒店南苑饭店,宁波餐饮界老大哥石浦、向阳渔港,具有群众基础的金桔……本报记者都一一作了了解,发现,虽然有的酒店、餐馆没有“最低消费”、“保底消费”,但是也给消费者设置了有形无形的门槛。

记者联系了宁波一家金桔餐厅:

记者:包厢能自带酒水吗?

餐饮店工作人员:我们这里没有的。

记者:加服务费也不行吗?

餐饮店工作人员:这个不行的。

记者:需要在你们那消费酒水饮料吗?

餐饮店工作人员:不消费也可以。

记者:但如果需要酒水,就得在餐厅购买吗?

餐饮店工作人员:是的。

记者:有最低消费吗?

餐饮店工作人员:没有的。

南苑饭店中餐厅虽没有设最低消费,但是如果消费者自带酒水,一瓶国产酒的服务费是100元、一瓶进口酒的服务费则要200元。 

石浦大酒店百丈路店给消费者二选一的机会,包厢内,可自带酒水,但是红酒、白酒只能带一种,饮料是不能带的。

有的酒店也会给出一个酒水服务的打包价。向阳渔港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电话里说,现在酒店也有酒水超市,价格跟外面超市的差不多,如果要自带酒水也可以,收取200元一桌的酒水服务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