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秉坤水墨画展开展 高难度技法被赞"创体画家"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9月19日 09:00

邵秉坤水墨画展开展 高难度技法被赞"创体画家"

《玉洁》

邵秉坤水墨画展开展 高难度技法被赞"创体画家"

《悠鹚》

邵秉坤水墨画展开展 高难度技法被赞"创体画家"

《边寨老人》

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编辑:诸新民 组版:陈 科校对:徐文广

今天,由海曙区委宣传部和东南商报社主办的“鼓楼艺境·邵秉坤水墨画展”在鼓楼沿督学府开幕。

昨天,还在布展阶段的督学府已陆续有市民提前来探营,“意境悠远,满纸宁静!”在附近做画廊生意的王先生感叹。

他曾为吴昌硕绘制画像

“第一次在家乡举办个展,自然要慎重!我不擅言辞,只能用艺术语言跟家乡人交流!”今年已76岁高龄的邵老言语中有些激动。本次展出的近40幅水墨作品是他精心挑选的、代表自己较高水平的作品,有人物,有山水,有小品,有长卷。

“墙内开花墙外香”一直是宁波籍艺术家的特点,解放后组建的上海画院,宁波籍人士从早期到现在共有百余人。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现代五大家:潘天寿、沙孟海、谢之光、应野平、陈秋草,但很多宁波籍美术大师,宁波人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邵秉坤也不例外。

1938年生于宁波的邵秉坤1959年考入中央美院,师从吴冠中、张仃、娄师白等大师,后长期在我省出版社从事美术编辑工作,获得过不少全国乃至海外的多项专业大奖,现为全国装帧艺术研究会理事、浙江省装帧艺术研究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的水墨作品被浙江展览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及多家国内外知名画廊收藏。

中国近现代诗、书、画、印艺术领域的巨匠、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诞辰170周年之际,他应邀为吴昌硕170年诞辰绘制大师画像。大型电视人物传记片《一代宗师吴昌硕》总编导、艺术评论人士黄明在赏析邵秉坤《吴昌硕大师画像》时赞叹到:“画得像、画得好,气韵兼得!水墨构成,毛笔挥就,把中国画的元素与西画中的素描技法有机且巧妙地交织与融合,使作品明暗有序、深浅交替、形象饱满、意蕴可追。”他还说:“这种画法的难度就在于水墨一落到宣纸上,就无法改动,只能一气呵成,除了可以极大地丰富和展现作品的艺术魅力,使作品兼顾素描的型准美及中国画的墨韵及含蓄美,但对于肖像画的创作来说应该是极富挑战性的,因此更需要艺术家具有极深的功力和胸有成竹的底气。”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