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新演也出彩 越剧《荆钗记》戳中观众泪点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9月18日 08:41

老戏新演也出彩 越剧《荆钗记》戳中观众泪点

越剧《荆钗记》剧照。记者 胡龙召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梅薇) 昨天下午,鄞州越剧团新排的《荆钗记》在鄞州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记者看到,现场上座率达到了九成。该剧导演、鄞州越剧团艺术指导余五一说:“这出戏扣人心弦、一气呵成,能抓住观众的心。”

南戏诞生于800多年前的南宋时期,又称温州杂剧或永嘉杂剧。《荆钗记》是著名的四大南戏之一,自创作问世以来,便深受历代批评家的赞赏。

这出改编自经典南戏的越剧《荆钗记》尽管最后是大团圆结局,但用余五一的话说,“过程有些虐心也有些纠结。”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因为误会,一个毅然投江自尽,另一个则发誓终生不娶。“这出戏故事情节跌宕曲折,需要坐下来静静地看。”余五一表示。

鄞州越剧团青年演员刘婕在剧中扮演王十鹏。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举行的宁波市第三届青年演员大赛上,刘婕正是凭此剧中的《见娘》一折获得全场越剧类最高分。

《见娘》小官生很吃分量。事实上,在经过层层铺垫之后,到了此时,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情感都渐渐达到了一个高潮。而当母亲告诉王十鹏,其爱人钱玉莲投了江时,王十鹏一屁股跌坐在地上,整个人仿佛失了魂魄一般,只是被旁人摇醒之后,一句“闻噩耗,心惊怖”带着哭腔慢慢地倾泻出来,瞬间攫取了现场观众的心,全场的气氛也沉浸在了悲伤之中,紧接着又是一个大爆发“问苍天,你何作此过”,字字泣血、肝肠寸断,赚得现场观众不少眼泪。

作为“老戏新演”的《荆钗记》,在赞美忠贞不渝的爱情之时,在人物性格、剧情结构等方面又赋予传统剧目现代风味,让观众纷纷拍手叫好。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