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宁波或为16年来出生人口数最多年份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8月27日 08:51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褚小翠)昨天,市人口计生委发布预警预报,根据今年上半年出生与现在怀孕情况,结合宁波市近几年出生补报率、计划生育率等因素分析,今年宁波市出生人数将达到4.85万人,是1998年以来出生人口最多的年份。

从上半年计生部门出生数据来看,全市户籍人口共出生21382人(含补报582人),同比增长6.64%。从上半年卫生部门出生数据来看,全市户籍人口共出生20003人,同比增长8.47%。据统计,2014年半年生孕合计数为43962人,按我市前五年半年生孕合计占全年出生数的平均比例91.28%预测,今年全市出生数为48160人。考虑出生漏报情况,预计今年我市的人口出生数在4.85万人,同比增长12.79%。

是什么因素导致出生人数增加呢?计生部门分析,一是部分群众对“生肖”的偏好。以往就有不少家庭选择“金猪宝宝”、“龙宝宝”的现象。今年是农历马年,明年是羊年,很多人认为马年生育比羊年要好,于是赶在今年抢生。二是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截至7月底,全市共受理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6056件,已批准再生育数5761件,占受理数的95.13%。单独两孩已出生人数为544人,在孕年底前出生数为2296人,生孕合计数为2840人,占预计全年出生人数的6%左右。

市人口计生委希望通过出生人口信息新闻发布,使广大市民了解我市人口出生情况。建议准备生育的家庭不要过于追随民间婚俗偏好,尽可能根据自己家庭情况合理安排生育年份,防止人为增加宝宝们以后就学、就业的竞争压力。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妇要及时到当地计生部门办理再生育申请,同时要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