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宁波公共文化建设巡礼在宁波上演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12月02日 09:21

2013宁波公共文化建设巡礼在宁波上演

图为2013宁波公共文化建设巡礼在我市上演。(周建平 摄)

近日,2013宁波公共文化建设巡礼在我市上演,登上亮丽舞台的是普通群众,上演的是自编自导的原创节目,反映了我市公共文化建设收获的累累硕果。

当晚,巡礼演出在排舞《阳光启航》中拉开大幕,上演了歌舞、组唱、小品等11个节目,这些节目获得过全国性大奖,有的还在央视上演。记者了解到,2013年内,我市各地群众创作了大量公共文化精品,如北仑区的舞蹈《青青竹儿》、宁波走书《兵站故事》,海曙区的组唱《南腔北调都是歌》、江东区的独唱《小巷总理》、鄞州区的组唱《早春的脚步》、慈溪市的小品《文件夹》、象山县的象山唱新闻《长年葱》,为我市捧回了7个“群星奖”;宁波市文化馆的小品《阳光公寓》,顺利入围全国电视小品大赛决赛,并在第五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评比中获得了小品类优秀剧目奖;宁波市文化馆群星合唱团、鄞州区文化馆星光合唱团双双获得省合唱大赛一等奖。据统计,今年全市共有60余件作品获得全国、省各类比赛奖项。这些来自“草根”的群众文艺精品,生动展现了宁波人文风貌和城市形象。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当晚在舞台上表演的演员、幕后的导演、主持人,都是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普通人,而他们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打造出如此丰富多采的节目,是因为我市以“天然舞台”、“天一讲堂”、“群星课堂”、“群星展厅”、“阿拉非遗汇”、“阿拉音乐节”为代表的众多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打造出了一批民间文艺团队和文艺骨干,在宁波的大街小巷、城乡广场掀起了一股席卷全城的文化热潮,生动践行着我市“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建设文化”的理念。从文化庙会中对民俗文化的包装与更新,到好戏连台基层团队的文化大集;从寻找好司仪发现民间的优秀主持人,到我要上舞台的平民才艺展示;从舞动全城最佳拍档的赛制创新,到汇聚专业艺术团队的文化派对,甬城百姓在享受文化艺术盛宴的同时,更是亲自投身文化惠民活动之中,从一个文化享受者,成为公共文化的参与者。这其中,仅以公益艺术培训为主打的群星课堂,2008年至今共举办各类培训3500场(次),服务群众超过13万人(次),发掘培养出了一大批草根艺术家。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鄞州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在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评估中连续四年蝉联第一,“天天演”等一批具有鄞州特色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脱颖而出,为全国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慈溪市成为“首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之一,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水平名列全省前茅;北仑区则以“基层群众文艺团队建设机制”的创新做法,将“首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殊荣收入囊中;此外,随着江东区、江北区通过浙江省文化先进县(区)的验收,宁波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省级文化先进县“满堂红”。

记者王路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