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剧《田螺姑娘》今晚重返舞台 新版重身段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6月24日 10:09

甬剧《田螺姑娘》今晚重返舞台 新版重身段

甬剧《田螺姑娘》昨天进行了彩排。

今晚,新编甬剧《田螺姑娘》将在宁波逸夫剧院首次亮相。这是甬剧《田螺姑娘》阔别舞台30年后重返舞台。导演王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编甬剧《田螺姑娘》兼具传统与时尚,“要让看着魔幻剧长大的年轻观众也能接受。”

让观众置身于童话世界中

“如果说,30年前的《田螺姑娘》带着一股浓重的乡土气息的话,那么这出新编《田螺姑娘》则会时尚得多。”王鹰表示。

昨天,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舞台上色彩斑斓,一个巨大的五彩海螺壳挺立在舞台一侧。与旧版的《田螺姑娘》比,确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希望让观众在看此剧时,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中。”过去《田螺姑娘》中的土地公公、土地婆婆,一般都是以步履蹒跚的老人形象示人,但是这一次,王鹰却别出心裁,把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变身成了两个连蹦带跳的小精灵。

在王鹰看来,这样的一种创新,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要让看魔幻剧长大的年轻观众也能接受,不会产生时代上的陌生感和疏离感。”

依然能唤起人们心底的怀旧情愫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提起甬剧《田螺姑娘》,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亲切感。

上世纪50年代,甬剧《田螺姑娘》被搬上甬剧舞台,风靡甬城。上世纪80年代,甬剧名角虞杰、贝文琴、曹定英等重新在舞台上演绎了该剧。此后,《田螺姑娘》还被改编成甬剧电视剧,并夺得飞天奖二等奖。

曾有位甬剧迷感慨,当年看完《田螺姑娘》后,“年少的心中藏下一个梦想,我要找的妻子也要是个善良的田螺姑娘。”那个年代,“田螺姑娘”成了多少少年心中的“梦中情人”。

那么,如今这样一出时尚的《田螺姑娘》,又会不会唤起人们心底的那份怀旧情愫?王鹰毫不犹豫地表示:“会!”他表示,这样的时尚,其实是建立在不丢传统的基础之上。“我们遵循传统的文本,并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甬剧唱腔,这是一次经典再现,传统再生。观众依然能听到熟悉的旋律和唱腔。”

田螺姑娘跳起了“螺舞”

此前,无论是上世纪50年代版的甬剧《田螺姑娘》,还是上世纪80年代版的甬剧《田螺姑娘》,都可谓深入人心。那么,新编的《田螺姑娘》较之于老版,又有哪些方面的突破呢?

“老版《田螺姑娘》更注重唱腔,新版的则更注重身段的塑造。”王鹰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打造的是“青春版”《田螺姑娘》,演员的平均年龄才25岁,均属于甬剧团第八代演员。

“我的舞蹈动作是请宁波歌舞团的老师专门设计的。”“田螺姑娘”的扮演者张欣溢把这称之为“螺舞”,“每一个动作都有特定的含义,也符合田螺姑娘的身份特征。”

□记者 梅薇/文 胡龙召/摄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