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笔题书"书情画韵" 国学大师饶宗颐艺术展在甬开幕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6月24日 10:08

亲笔题书"书情画韵" 国学大师饶宗颐艺术展在甬开幕

市民们正在欣赏饶宗颐大师的作品。胡龙召摄

饶宗颐,与季羡林齐名,在学界有着“南饶北季”之称。香港大学副校长曾这样评价他:“香港如果出了一个饶宗颐,就不会是文化沙漠了。”昨日,“书情画韵———饶宗颐艺术展”在天一阁开幕,96岁的饶宗颐亲书“书情画韵”四字,为此次展览添彩。

此次展览展出饶宗颐先生近30部出版物和30余件书画佳作及手稿,分别出自不同时期。

饶宗颐曾说过:“父亲为我取名‘宗颐’,是期望我师法宋五子之首周敦颐。”“其实,饶老也喜欢画荷花。”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说,这一次的展览就有不少饶老的荷花作品。

记者发现,饶老寥寥数笔,便将周敦颐笔下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神韵勾勒出来,而他笔墨飘逸洒然,别有一番风味。

“饶老常说‘学艺互益’。”李焯芬表示,“‘学艺互益’,就是说一个人学问多了,修养高了,就会对他的艺术创作产生很大的影响。”

据了解,去年,天一阁博物馆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签约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而此次展览是两馆签约后的第一次交流合作。

□记者 梅薇 通讯员 李洁莹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