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多彩非遗文化 感受美好生活 百丈街道联合肯德基打造趣味端午课堂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18年06月19日 09:27

  端午假期,肯德基百丈餐厅“上校非遗文化站”里,一堂别具匠心的非遗文化课吸引了一批来自宁波晚报的小记者和热爱传统文化的社区青少年们。本地非遗文化传承人“香袋奶奶”刘素卿,在这里为孩子们讲述端午节的历史起源,并面对面传授“中国绳结”、“串珠”、“香袋”等中国传统技艺。

  据悉,“上校非遗文化站”是百丈街道和肯德基联手打造的宁波首个“外企联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在端午节到来之际,该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教学与制作体验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非遗、传承非遗,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地“活起来”,走出博物馆,回归生活。

  肯德基进入中国三十多年,一直致力于弘扬传承中国文化。今年初,百丈街道联合肯德基成立“上校非遗文化站”,推出“百丈街道·肯德基青少年非遗文化校外课堂”,根据每一位传承人的非遗文化特点,在各个中国传统节日,邀请热爱传统文化的青少年们,与这些非遗传承人零距离面对面,感受并体验身边的非遗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在于传承,而传承的希望在于青少年。只有让青少年了解、接受和喜欢,非遗文化才能经受时间考验,具有持久生命力。此次端午非遗课堂,吸引了20多位来自宁波晚报的小记者和热爱传统文化的青少年们。

  非遗文化传承人“香袋奶奶”刘素卿为了给孩子们生动地讲好课,一边展示着她手工制作的各种造型多样、清香四溢的香袋,一边娓娓道来代表各地文化特色的香袋的由来。孩子们充满了好奇,纷纷动手,踊跃尝试。穿线系绳、串珠打结,在“香袋奶奶”刘素卿的帮助下,不一会儿,一只又一只可爱的粽式香袋就完成了,再配以精巧的串珠装饰,甚是好看。

  “这个香袋真的太好看了,特别喜欢今天的课,让我学会了怎么做香袋,还知道了香袋的由来,回到学校我要分享给更多的同学。”晚报小记者孙田说。很多孩子表示通过自己亲手实践制作香袋,更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未来“百丈街道·肯德基青少年非遗文化校外课堂”将持续开课,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传承人,认识身边的非遗文化,感受非遗的魅力,参与到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行动中来。记者 周雁

[责任编辑:陈慧慧]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