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中运接旗演出 “闽南风”吹进摩洛哥 “四分钟”惊艳全世界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18年05月09日 16:44

  彩色长棍旋转起来,像奔涌向前的潮水,热情澎湃,引人注目。而中国功夫、木偶戏与歌舞表演完美融合,既有东方的传统文化气息,又充满年轻的活力和朝气。

  北京时间5月9日,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接旗仪式在摩洛哥举行。在仪式上,晋江用一个四分钟的节目演出,向世界展示了晋江人的热情,也向世界发出了邀请。

  本次文艺演出节目由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以下简称“厦门会晤”)文艺晚会总导演、省歌舞剧院原副院长谢南执导,省艺术学校老师杨闽配合编排舞蹈,共有33名演员参与演出。

  此次的节目融合闽南传统舞蹈“走宫灯”的表演形式和体现体育元素的棍操,呈现中华传统武术的刚柔并济,并展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和晋江掌中木偶;通过演员的服饰、道具和舞台水墨背景视频的配合,展示“中国红”和晋江世中运主题色彩。

  本次演出的背景音乐则是委托中国交响乐团录制,以恢宏大气的交响乐为主基调,融合南音小调和传统鼓乐,在声效上体现中国风,彰显福建文化气势,以及闽南文化特色。

  带队前往的相关负责人吴清淡说:“节目的总体编排,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传播青春活力和运动魅力,体现对世中运及各国中学生朋友的热烈欢迎,体现文化融合的理念和节日喜庆氛围,以艺术形式诠释‘在一起,更出彩’。”

  今天,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为您揭秘这属于世界的“晋江四分钟”。

  亮点一

  厦门会晤文艺演出总导演谢南执导

  导演是一场成功演出的灵魂人物。此次,世中运“晋江四分钟”文艺演出的导演谢南,曾任福建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厦门会晤文艺晚会总导演。他才华横溢,还担任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梦幻五环》编导组组长、2017年央视春晚的舞蹈总监。

  两个月前,谢南接到了晋江的邀请。即使有丰富的执导经验,这四分钟的演出,对他而言还是有较大压力:“演出代表的不只是晋江,而是中国。”

  谢南说,考虑到观众来自世界各国,因此节目以歌舞表演为主。“我国已慢慢步入先进国家行列,晋江也在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希望通过演出,把我们的精气神,尤其是晋江人的精气神传递出去。”

  本次演出由晋江本土力量担纲,参演人员来自社会各界,彼此并不熟悉。令谢南感动的是,排练期间,所有参与人员都按照他的要求,全力以赴。“晋江的演出团队非常热爱艺术、非常热爱这块土地,也非常热爱自己的文化。”

  谢南特别喜欢晋江2020年世中运的标识,“标识很阳光、活泼,也很有朝气,代表着一种希望,也体现出晋江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这个时代的追求。”因此,在节目编排中,谢南将标识的颜色充分体现出来。舞蹈中的长棍,就是用标识颜色做包装。

  这次的接旗,也是难得的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除了将中国武术、提线木偶、掌中木偶等融入歌舞表演外,我们还请了省歌舞剧院的同事对《正月点灯红》这首耳熟能详的闽南民间传统音乐进行改编。创作出来的曲风既传统又运动,充满激情、时尚和运动感。”谢南说。

  亮点二

  青少年冠军选手展示“中国功夫”

  在这次演出中,三位身着白色太极拳服装的武术表演者,拳法刚柔并济,十分抢眼。

  负责组织演出武术表演的晋江市青少年宫武术老师、泉州南少林武术学校原武术总教练王卫说:“因为外国朋友喜欢太极拳,表演以展示太极拳为主,但同时还结合了其他传统拳术动作,如地术(狗拳)、自选长拳、少林拳等。整个表演动作都是新编的,还融入了舞蹈风格。”

  三位武术的表演者,领衔的是来自晋江市青少年宫的武术老师吴自强。在大学期间,他就多次获得全国武术比赛的南拳冠军、南棍冠军等;还曾代表中国武术协会出访澳大利亚、波兰、瑞典等国。

  “武术也是一个体育竞技项目,这一次能够在接旗仪式上进行演出,可以推广中国功夫,塑造晋江体育城市的形象。”吴自强说。

  另外两位表演者庄福川、毛霏隆,虽然还是泉州南少林学校高一年的学生,却已是拿奖能手。他们都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其中,庄福川荣获过全国武术之乡拳术冠军、剑术冠军,毛霏隆荣获过全国武术之乡七星拳冠军、少林棍冠军。

  两人一出场,就自带光环和气场。毛霏隆说:“虽然排练很辛苦,但我们很喜欢武术,这样与歌舞结合的形式,对我们来说还是第一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应旭娜]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