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已为宁波371万人建立个人信用档案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6月29日 14:51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高兴)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26日发布消息,截至5月末,央行征信系统已为宁波地区有信贷记录的371万自然人建立了个人信用档案。

自2004年开始,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两个数据库于2006年实现了全国联网运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了全国所有企业和个人的银行信贷和担保信息以及部分水电、电话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环保违规信息;法院强制执行信息、养老保险缴费信息、企业欠薪和逃逸等信息。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就是出自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同时企业征信系统收集宁波辖区的企业及其他组织22.5万户。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共同努力下,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数据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平,报告生成时间进一步缩短,大大提高了金融机构的查询和使用效率。去年,全市金融机构对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月均查询量分别达到35.26万次和31.42万次;通过查询个人征信系统,拒绝个人贷款申请18万笔,金额71.06亿元。 

除了在金融领域,作为公共的征信体系,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还积极利用征信系统协助政府部门开展与信用相关的评比、创建活动,信用报告在社会公共服务和管理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有力地推动了“信用宁波”建设。如宁波海关开展企业分类管理,市经信委开展“诚信之星”评比,宁波银监局进行风险监管,以及市委统战部对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的综合评价等,都多次查询征信系统。去年,人民银行为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及财政局、海关、经信委、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累计提供查询2000多家次,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10.68万人次。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