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教育局昨公布今年中考中招相关政策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3月25日 15:25

昨日,市教育局出台3份文件,就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保送推荐和定向招生、加分等市民关注的中考中招问题予以明确规定。市教育局还公布了2015年直属高中招生加分项目及分值。今年中考加分政策仍分政策类加分和竞赛类加分,总加分分值不超过30分。和去年相比,加分政策基本稳定。仅有的一条变化为:今年,汉字纵横码输入比赛不再列为加分项目,往年该项比赛获一等奖可加6分。

东南商报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陆灵刚 

特长生

招生数量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5%

今年,各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招生计划的5%,以2014年为基准,2015年跨区招收特长生的学校范围与招生人数暂不扩大。特长生报考特长相关的综合素质类等第须为A等,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考生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相关专业素质测试。

符合条件的招生学校可以提出申报,按管理权限,分别报市、县(市)区教育局审批同意后,纳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未列入计划的一律不得招生。

招收特长生学校须为近3年来获得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相关竞赛奖项,或为市级以上体育、艺术、科技等特色学校(含传统项目学校)。 

综合素质评价需达到3P1A以上

特长生应符合宁波市普通高中报名条件,在初中阶段学业水平良好,综合素质评价3P1A以上,与特长相关的综合素质类等第须为A等,且具有与所报特长相关的专业技能和发展潜质。

学业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

考生综合成绩根据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即中考成绩)、专业素质测试成绩,按一定权重合成。其中,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

考生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相关专业素质测试(各招生学校的专业素质测试时间为5月17日)。测试结束后,招生学校要对外公布所有考生专业测试成绩和特长相关综合素质类评价结果,公示期不少于5天。

特长生招生录取工作统一纳入中招录取。特长生自主填报志愿,在招生计划内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原则进行录取。当录取中出现同分现象时,以专业素质测试成绩高者优先;若专业素质测试成绩相同,则按高中段招生同分录取规则执行。

具体报考要求

体育特长生招生条件为:在初中阶段参加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比赛取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八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或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比赛取得集体项目前三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艺术特长生招生条件为:在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荣誉,或获得浙江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A级或具有相当水平(稀有乐器如:双簧管、大管、大号、圆号、长号、低音提琴、中提琴等可以适当降低级别)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或者虽然无相关荣誉证书,但掌握一定艺术技能,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创新发明、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方面特长生招生条件为:在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参与组织的各类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荣誉,或参与初中学校相关社团活动并取得市级以上比赛荣誉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