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将从慈城到东钱湖 设车站25座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1月08日 08:55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将从慈城到东钱湖 设车站25座

4、7号线互换前方案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将从慈城到东钱湖 设车站25座

4、7号线互换后现在方案

昨天,宁波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规划选址通过宁波规划网(www.nplan.gov.cn)公示,该线路横贯宁波江北、海曙、江东、鄞州及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全长36.11公里,沿途共设有车站25座。1月16日前,如果公众对该规划选址有任何意见或建议,登录宁波规划网通过相关指定渠道向相关部门反馈。

从慈城到东钱湖沿途站点25座

根据规划,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起自江北慈城镇,沿江北大道高架,上跨萧甬铁路、杭甬客专后转入慈城连接线,上跨绕城高速后,转入北环西路路中高架,也就是目前的北外环高架部分,然后过机场路立交后逐渐转入地下,沿康庄南路下穿余姚江后,沿双东路、翠柏路、苍松路、长春路、灵桥路,下穿奉化江后沿兴宁路至目前的宁波东站,再沿转入沧海路、宁横路,下穿甬台温铁路、环城南路和杭甬高速后,转入沿首南路,下穿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铁路、绕城高速后,沿钱湖大道,止于终点东钱湖站。全长36.11公里,其中地下线长约24.71公里,高架线长约11.1公里,过渡段长约0.3公里。全线设站25座(见头版示意图)。

包括广厦怡庭站在内及以上7个站点均为高架车站,庄桥站及以下18个站点均为地下车站,平均站间距1.48公里。

此外,4号线也将与宁波轨道交通的多条线路形成交叉换乘(见头版示意图)。

从市中心到东钱湖缩短到30分钟内

1、2、3、4号4条轨道交通线大致形成一个“米”字形的网络。

4号线开通后,如果要从市中心到东钱湖,可以首先选择从鼓楼乘2号线到宁波火车站,再换乘4号线到达;到慈城,可以选择从天一广场乘坐1号线到大卿桥站,再换乘4号线。在途时间都缩短到30分钟以内,而如果选择公交车,两段路在途时间起码要1小时以上。

为什么4号线南端局部调整?

权威解读:与新规划的7号线线位互换

最初的轨道交通4号线规划到东钱湖站后,还将继续向南一直到达云龙站,而此次公示的线位规划中,这段线路进行了调整。昨天下午,相关人士对此进行了解答: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3年批复的《宁波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20年)》和新一轮线网优化和工程建设技术条件,在4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中对局部线站方案进行了比选和优化调整。

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优化成果在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基础上,为新增东部新城、东钱湖、云龙区域轨道交通的覆盖面,拟新增7号线(由云龙、东钱湖经东部新城、三江口至江北湾头等区域),并且方案已经纳入宁波市总规修改方案。

线网加密后,东钱湖、云龙区域有2条线引入形成“十”字交叉,建成后对该地区居民的出行非常有利。但该方案需建设4、7号线的换乘站,根据换乘的设站要求,在技术上需要4、7号线线位互换。即7号线终点至云龙、4号线终点调整至东钱湖,以便换乘。

4号线工程优化调整方案经过专业机构评审后,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4号线东钱湖段的起点调整为东钱湖站后,云龙站的规划将由7号线覆盖,初步计划7号线将纳入第三轮建设规划。

4号线建成后,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布局,云龙镇居民在7号线未建成前,可通过公交等方式到附近4号线站点换乘4号线出行。

东南商报 记 者 范 洪 

通讯员 叶建明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