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宁波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 这股寒风像台风一样威猛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12月17日 14:40

昨天宁波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 这股寒风像台风一样威猛

昨天,在江厦公园旁,两位女孩戴着爱心口罩出行。记者 唐严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陈胜男) 昨天的大风不知给长发飘飘的女子换了多少个免费的造型。今天影响甬城的大风仍没有要减弱的意思,建议市民大风天里最好减少出行,外出时除了做好防风御寒的准备外,尽量不要在广告牌、临时建筑物旁边逗留、避风。

前天深夜,随着冷空气主体的深入,甬城大风起,市气象台21时50分解除霾黄色预警信号,21时51分改发大风橙色预警信号;昨天14时30分,气象部门继续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我市沿海海面出现9—10级西北风,内陆地区风力5—7级,沿海地区风力达6—8级。预计,今天沿海海面仍有8—9级大风,内陆地区5—6级大风,沿海地区6—7级西北大风。

要说昨天的风有多大,出门感受过的市民一定知道它的威力,那么和台风天比谁更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说,昨天和今天的风力与台风登陆前外围的影响效果差不多。

尽管昨天气温并不低,但应该也没觉得户外天气有多暖和。因为大风能加速水平气流运动,人一旦被大风包围,那么其周身的热量会快速丧失,以至于体感温度明显要低于气象预报中发布的当天气温。

同样是这股强劲的西北风,前天下午冷空气带来了北方的输入性污染源,使得甬城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污染,而深夜大气经历了大风的洗礼,霾迅速散去。前天半夜市区空气质量又恢复到良好的水平。不过昨天凌晨5时前后的两三小时,市区空气质量又出现了反复。朱龙彪表示,这是因为大风自北方南下,当时正巧又带来了一波输入性污染源。好在风力强劲,清晨的重度污染于昨天中午前后明显好转,并且良好的空气质量会一直延续到今天。

相关链接

医生建议:健康人群不用戴口罩挡风御寒

天气转冷,寒风刺骨,口罩又成为市民挡风御寒的利器。不过,医生提醒,正确使用口罩有讲究,不建议健康人群佩戴口罩。

据镇海龙赛医院五官科主任柳辉高介绍,冬天大家使用口罩的很大原因是保暖,佩戴口罩的确可以起到一定的挡风御寒作用,但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戴口罩保暖。人体的鼻部是一个构造奇妙的器官,鼻腔管道十分曲折,其黏膜有着极其丰富的毛细血管网络,可以对吸入的冷空气进行加温加湿,同时鼻孔的鼻毛可以阻挡空气中的粉尘、细菌等,使得吸入呼吸道肺部的空气成为温度适宜、干净的空气。人体的抗寒能力也需要通过接触外界的冷空气来提高,而长时间佩戴口罩会使得鼻腔及整个呼吸道接触不到冷空气,得不到锻炼,像“温室里的花朵”。长此以往,抵抗力反而会下降,要是稍微受寒,就容易发生感冒。因此,对于健康的人群,如果外界环境温度不是特别低,不建议经常佩戴口罩。

对于已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哮喘等体质弱的人来讲,外出戴口罩会有所帮助,可以减少冷空气对气道的刺激或病菌的侵入并发呼吸道肺部感染,但回到室内应及时摘下口罩。

医生提醒,平时若经常戴口罩应多准备几个,注意及时更换,最好能一天一换,清洗口罩时,应先将口罩放入开水中烫几分钟,清洗干净后再拿到阳光下充分晾晒,这样才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刘春霞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