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威涛携《二泉映月》《五女拜寿》来甬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12月16日 09:26

茅威涛携《二泉映月》《五女拜寿》来甬

《二泉映月》剧照。(资料图片)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陈青 通讯员沈林佳)“来宁波演出很多次,《梁祝》、《藏书之家》都跟宁波有关系,这次我带来了新作品《二泉映月》,作为浙江小百花30年巡回演出。这么多年来,宁波的演出市场是最好的,我印象中《陆游与唐琬》票房最高。”12月16日,浙江小百花的新编越剧《二泉映月》将在宁波大剧院亮相,主演茅威涛昨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泉映月》是一部突围传统戏曲、具备现代性的剧目。”

越剧《二泉映月》艺术性地再现了阿炳的人生,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30周年的庆生之作。该剧团队阵容强大。两位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表演艺术家茅威涛、陈辉玲领衔主演,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执导,并与南京优秀青年编剧罗周共同改编。该剧在上海、北京、温州等地的演出非常火爆,明年还将到江苏巡演,“上周末我们已经在大榭剧院演出,观众反响很热烈。”

一把琴、一轮月、一汪泉,构成了新编越剧《二泉映月》中阿炳生命的全部映像。茅威涛说,《二泉映月》侧重对阿炳的灵魂塑造,将观众从以往“瞎子阿炳生活灰暗”的刻板印象中拉出来,“摒弃社会属性,回到个体生命”。这出越剧民国戏,茅威涛要演绎从19岁演到40多岁的流浪艺人阿炳,她找了很多资料,甚至跑去杭州博库书城观察门口的一位盲人拉琴。“阿炳是民间音乐的集大成者,正是命运给予阿炳的磨难,成就了他动人心魄的乐曲创作,我喜欢演这样鲜活的生命,而不是程式化、概念化的人物形象。”茅威涛说,这出戏里的强烈的感情是前所未有的,不仅仅是爱情,“戏中阿炳被董催弟牵着走那一段,每次我和辉玲排练到这里都演不下去,那种相依为命的感情就像每个人都需要一双被牵的手、一个宽厚的肩膀。”说到茅威涛,总是离不开“创新”这个话题,“其实相比《江南好人》,我觉得《二泉映月》又稍稍回归了一点。就如日本的宝冢能演西方歌剧,越剧是在传统古典的戏曲范畴之内,但有能力走向现代、承担现代。”

浙江小百花30周年巡演少不了被茅威涛称为“镇团之作”的《五女拜寿》,它被公认为一出戏唱红一批青年演员的当代经典,涌现了茅威涛、何英、董柯娣、何赛飞、方雪雯等一大批越剧明星。17日,宁波观众欣赏完《二泉映月》后,又将在宁波大剧院重温茅威涛和陈辉玲、董柯娣等的风采。昨天,茅威涛感慨地说:“这部戏就如中国的‘李尔王’,30年演了800场。对浙江小百花来说,就像是北京人艺的《茶馆》。我们巡回演出的时候,剧场的观众对于熟悉的唱段都是一起跟着唱的。”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