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帮博物馆展出“太平轮与宁波往事追忆”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12月17日 14:40

宁波帮博物馆展出“太平轮与宁波往事追忆”

宁波帮博物馆展出“太平轮与宁波往事追忆”

图片由宁波帮博物馆提供

“韶光易逝,回念半辈辗转异乡,时感叶落归根之日。斯时斯地,缅怀故土风情,恍然隔世。无限乡愁,多少遗恨在心头:不禁令我仰天长吁,徘徊低吟,怀念孕育生长之地———宁波。”

这是60多年前太平轮所属公司员工、宁波人蒉兆敏所写散文中的一段,表达了他对宁波的无限乡愁。

蒉兆敏,1922年生于浙江鄞县,曾任中联公司办事员、代会计课长等职,后来进入台湾分公司任职,此后仍因差事之故,频繁搭乘太平轮,往来于上海和基隆之间。太平轮沉没之后,他留居台北,生前未能再返宁波。

2009年,其子蒉愚哲将他的个人物品通过台北市宁波同乡会捐赠给了宁波帮博物馆,近日这些物品在该馆的《远航———太平轮与宁波往事追忆》展览中逐一展出。

记者 林旻 

太平轮沉没前>>>

他是太平轮所属公司员工

1938年,三个浙江老乡周曹裔、马斯才和龚圣治在上海兴办了建中公司,做船运。1943年建中公司更名为中联公司。不久,宁波人周庆云、蔡天铎入股。太平轮当年所属的中联公司不仅有宁波商人入股,还吸引了一些宁波人在此工作。鄞县人蒉兆敏就是其中之一。

蒉家祖上是开木器店的,店址位于宁波的新街。在蒉兆敏生前所写的《无限乡愁何时消》一文中,描写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以及散布城中的名胜古迹。“尚噫儿时,世居城中药皇殿跟,门前青白砌铺的街道。”因为离家近,蒉兆敏从小就在天封塔一带玩耍。城中的老城隍庙,也是孩童们的乐园,即使离家几十年,当年胜景仍在蒉兆敏脑中时时浮现,尤其城隍庙里的饮食摊,面结年糕,酒酿圆子,油炸粽子,挥之不去的家乡味道。

父辈们秉承“先儒后商”的传统,让蒉兆敏先去了学堂攻读诗书,学成之后就在自家的店铺里帮忙。好景不长,蒉兆敏的父亲去世之后,蒉家的木器店生意也就结束了。1941年,19岁的蒉兆敏通过宁波老乡的介绍,进入了位于丽水龙泉的建中公司浙江分公司会计课任职。在此期间,与后任中联企业台湾分公司的总经理朱祖福是同事。

1944年10月,战火烧到了重庆,正在中联企业工作的蒉兆敏毅然弃笔从戎。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独自一人在宁波生活的母亲。1945年抗战胜利,蒉兆敏从福州乘坐“江宁号”回到宁波和母亲短聚。在母亲的谅解和安慰之下,蒉兆敏再次背井离乡踏上征途,直至1946年5月31日复员,又重新回到上海的中联企业任职。

太平轮沉没后>>>

他再也没能回到宁波老家

“蒉兆敏的两张中联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身份证时隔一年,从照片上就有很大的区别。1947年1月的那张穿着军装,当时25岁,还在上海的会计处任办事员。而另一张1948年1月的证件,当时已经到了台湾分公司任代会计课长职务。”据宁波帮博物馆研究发展部副主任陈茹介绍,在展品中,还有一张由总经理周曹裔签发的聘书,签于1946年6月1日,证书上写明,聘请蒉兆敏为中联公司办事员,月薪为130元。

蒉兆敏出发前往台湾任职前,他再次回到宁波看望母亲,整理了庭院,尽力洗刷因战争受创的痕迹,心中有太多的不舍,还是按时在1947年8月由上海坐太平轮到了台湾。“记得幼时睡过台湾席,历史读过甲午之役,台澎割让日本,从未梦想会身历其境的。”

1948年秋天,蒉兆敏因为工作返回上海,中途又回了趟宁波老家看望母亲。以为交通顺利了,所以毫无顾忌地再次去台湾工作。谁知太平轮沉没,中联公司破产,这一次竟是永别。

在由蒉愚哲撰写的《航行于历史转折的太平轮》中,通过追忆父亲的人生历程,抒发了父子,乃至同时代人共同的离乡情愁。“吾幼受庭训,精神上、生活上无不继承先父传统。先父生前,常讲述家乡事物,宁波的影像便深烙在我心中,并嘱必将重回故里。”遗憾的是,1988年1月13日,蒉兆敏在台北去世,再也没能回到宁波老家。

《无限乡愁何时消》

(节选)

天封塔属城内名胜古迹,巍巍矗立,高耸云霄,仰望塔尖,白云悠悠,傍晚倦鸟飞归,显得更加宁静。塔高十四层,全用砖瓦筑成,因为临近我家,时去塔畔嬉戏,有时进入塔内,攀登塔顶,凭眺俯瞰,令人惊悸万分。相传当时用泥沙堆高筑塔,积沙横跨二街,致今有大沙泥街及小沙泥街之称,稽考陈迹,不无此因。

宁波府老城隍庙,远比毗邻新城隍庙繁荣,为市民消闲之地,庙内四周空旷,正中庄严殿宇,檐下台阶高筑。左右琼阁楼庙,围对天井戏台。每逢酬神演戏,阶下万头攒动,楼厢设筵待客,举杯观赏,气象非凡。平时摊贩杂陈,说书卖唱,江湖把戏,吸引人群,总是流连忘返。饮食摊中,有面结年糕,酒酿圆子,油炸粽子等。独特的烹调,于今犹觉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