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港口博物馆接近完工 将于10月中旬开馆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9月01日 08:49

昨天,笔者从北仑区港口博物馆筹建办了解到,筹建中的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已进入最后的装修、布展阶段,将于10月中旬正式落成开放。对于该馆的工程建设进度及整体质量,前来实地考察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昨天连连称赞:“出乎意料,喜出望外。”他对于宁波市委、市政府及北仑方面给予该馆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港口博物馆接近完工

据了解,中国港口博物馆坐落在北仑区春晓洋沙山风景区附近,是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大型港口专题博物馆,由北仑区政府出资建设。该馆以港口文化为主题,展陈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分为中国港口历史馆、现代港口知识馆、港口科学探索馆、“数字海洋”体验馆、北仑史迹陈列馆、“水下考古在中国”陈列六个部分,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港口界的标志性文化设施。该项目自2011年开工,目前总体工程量完成95%左右,将在9月底竣工交付。

据介绍,建成后的中国港口博物馆由博物馆和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组成,在两部分互通的公共区间,有通高近20米的休息大厅,将设立专业的国际报告厅、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咖啡馆等公共服务设施。

中国港口博物馆目前已征集到8000多件文物,其中实际展出的将有2432件。

宁波基地中央地方共建

据了解,“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2010年7月29日挂牌奠基。根据市、区协定,与筹建中的中国港口博物馆合作建设,资源共享,同步建成使用。其中,基地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主要设有水下考古专题陈列室、出水沉船修复展示室、出土(水)文物标本陈列室、物理与化学实验室、文物库房、公共报告厅等功能区块。其中,水下考古专题陈列厅展陈面积约1000平方米,全开放式,供公众免费参观游览;出水沉船修复展示室面积约1000平方米,半开放式,公众可透过玻璃直观欣赏“小白礁Ⅰ号”等古代沉船保护场景与修复过程。

水下考古形成“宁波力量”

在听取了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关于“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的工作情况汇报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宁波考古这些年做了大量工作,对于一家市级考古所来说很不容易,可以说水下考古已形成‘宁波力量’,这样一支队伍能打硬仗,很不错。”

据了解,宁波现有水下考古队员9人,其中水下考古教练、潜水长各1人,技术潜水队员4人,科技保护人员4人。以市考古所水下考古队员为主组建的“探索蓝色文明———水下考古创新团队”先后获评宁波市、浙江省“重点文化创新团队”。近几年,他们先后进行了浙江沿海水下文物普查、水下文化遗产联合执法、“小白礁Ⅰ号”发掘保护等项目,在工作中大胆创新,倡导多学科协作,进行跨领域整合,尝试新技术应用,取得了多项属于国内首创的业绩。宁波日报 记者 林海  通讯员 郑亮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