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定制公交亮相 高峰期行驶速度和私家车差不多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7月29日 11:23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储鹏飞)从江北区三和嘉园到东部新城会展中心南大门的首条定制公交昨日开通,首趟实载率超过50%。尝鲜的市民纷纷表示,车行速度比普通公交明显快了许多,而且高峰期也不愁没有座位。

所谓定制公交,就是为具有基本相同出行时间、上下车地点等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定制的公共交通服务。与常规公交不同,我市定制公交1号线只在工作日运营,日发1班,早高峰从西向东,晚高峰从东向西,票价为每人3元。

定制公交1号线起点站设在江北三和嘉园小区,站牌与普通公交十分相似,但是上面写的“定制公交一号线”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留意。

在东部新城航运中心上班的李女士特意一早来此候车。“原来乘坐303路再转17路,绕小半个宁波,高峰期需要1个半小时到单位,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是两三个小时。”李女士说,她很期待定制公交的快速直达。

此次开通的定制公交1号线,从江北区的三和嘉园至东部新城会展中心南大门。线路走向为榭嘉路、宝庆路、丽江路、湾头大桥、环城北路、湖西路、庆丰桥、通途路、世纪大道、宁东路、江澄北路、民安路。“定制公交1号线除了有鲜明的定制特色外,还遵循两点间路最短、道路条件最优化的原则,减少沿途停靠站点,最大努力加快高峰行驶速度。”城市客运管理局负责人向乘客介绍。

7:50,载着21位乘客,首趟定制公交1号线准时发车;8:37到达会展中心南大门终点站。“全程47分钟,比想象中还要快。私家车也就这个速度了。”李女士笑着说。

“数据显示我市常规公交高峰期行驶速度约每小时12公里,私家车行驶速度约每小时20公里,而定制公交在高峰期的行驶速度已和私家车差不多。这是定制公交的最大特色,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私家车主选择定制公交出行。”客运管理局负责人说。

对定制公交来说,能不能开行,最关键看客流量。现在1号线仅仅是试运行,也就是说它也有调整的可能性。如果实载率不达标,将会撤销,但如果客流超过预期,将增加班次。

据悉,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也正在抓紧研发之中,届时市民可通过网络实现公交的“私人定制”。简单地说,以后市民可以登录该平台,发布个人定制某条公交线路的意愿,包括出行点、目的地、出行时间、出行周期、承受价格等等信息。通过汇总分析,根据人数较为集中的定制意愿,设计定制公交线路,真正实现“你的公交由你做主”的目标。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