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宁波帮》今晚首播 串起一个个响当当的人物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7月28日 08:45

为纪念邓小平同志“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指示发表30周年,由我市和凤凰卫视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天下宁波帮》今晚起将在凤凰卫视中文台品牌栏目《凤凰大视野》播出。

此前关于宁波帮的影视作品也有不少,而这样一部纪录片,又将带给观众怎样的不同感受?节目编导张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宁波帮”题材的影视作品,可能更多地停留于“宁波帮”这样一个概念,而《天下宁波帮》则“更注重人物,以及他们身上所承载的宁波帮精神。”

选择最具典型性的宁波帮人士

《天下宁波帮》分“向东是大海”、“东西方的摆渡者”、“同心守家国”、“闯世界”、“赤子情怀”等五集,而每一集都会以一位或者几位宁波帮代表人物为主。

宁波帮在历史舞台上,留下了一串串响当当的名字。张帆告诉记者,“我们选取了最具典型性,又最具代表性的宁波帮人士。”

在第三集“闯世界”中,主要把镜头瞄准了一批赴香港、台湾等地发展的宁波商人。这一集里,董浩云是主角。

“上世纪70年代,世界十大船王,宁波籍的就占了两位,分别是董浩云和包玉刚。”张帆表示,此前节目组赶赴香港,采访到了董浩云的次子董建成。

董建成依然记得刚到香港那会儿,“因为不会说粤语,与当地的小朋友玩不到一块。”

张帆告诉记者,“尽管当时董建成还是个孩子,这是属于孩子的记忆。但却足以反映这一代宁波帮,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所遭遇的种种困难。”

通过采访,张帆拼凑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董浩云,“这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宁波商人,他的很多想法,都带着理想色彩。”

情景再现还原宁波帮人物故事

《天下宁波帮》创作历时半年多,节目组先后赴香港、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拍摄,并搜集了世界各地宁波帮活动的珍贵素材,采访了20余位宁波帮研究专家、重大事件见证者、亲历者和宁波帮后人等。为展示当代宁波城市风采,还组织对宁波港、三江口、月湖、鼓楼等宁波特色景观进行航拍。

在表现宁波帮这样一个题材时,张帆坦言,一开始确实有一定的困难。第一集中,“我们主要围绕着小港李家。因为小港李家发家最早、财力最雄厚、绵延时间最长。在描绘宁波帮时,这一家族是绕不过去的。”

但是,“我们后来才发现,相关资料有限,最后连小港李家代表性人物李也亭的一张画像都找不到。”于是,“我们就在有限的资料中,寻找一些细节,通过情景再现,还原那个年代发生在小港李家的事。”这样一来,片中的人物也就变得更为鲜活了。

对于有些历史久远,资料缺乏的宁波帮人士,“我们就是通过采访多位专家,更多层面地去挖掘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同时运用多种电视表现手法。”张帆向记者透露,“这是一部通俗易懂的纪录片,观众在观看时很容易接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