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赴杭六月晋京 甬剧《沈三江》一直在打磨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4月25日 08:59

五月赴杭六月晋京 甬剧《沈三江》一直在打磨

《沈三江》演出场景

演出晚上7点半开始,但下午4点多,郑健就已经坐在了宁波大剧院的化妆室里了。随后赶来的化妆师李美霞笑着说:“他呀,总是第一个出现。”尽管甬剧《沈三江》(原名《筑梦》)已经在宁波各县(市)、区巡演了40余场,演绎沈三江这个人物,对郑健来说已是信手拈来,但他依然习惯每场演出开始前,静静地坐上半个小时,只为“好好地感受一下这个人物。”

郑健是甬剧《沈三江》的男主演。4月22日、23日晚,该剧在宁波大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剧第二轮巡演的开始。

郑健现在“完全放开了”

郑健是甬剧团的青年演员,当初导演陈薪伊一眼就看中了他,原因是“他的眼睛特别真挚”。陈薪伊丝毫不掩饰她对郑健的喜爱,甚至表示:“选用郑健当主演是我这出戏最大的成功。”

这是郑健第一次“挑大梁”演男主角,“而且沈三江这个人物命运起伏非常大”。饰演这样一个角色,郑健坦言:“一开始演起来,有些拘束。”不过现在,“已经完全放开了”。

李美霞以前也唱甬剧,她一针见血地指出郑健的优势:“小伙子演得活灵活现,他把沈三江这个人物把握得非常精准。”

《沈三江》的最后一幕,武汉大学造成了,沈三江的眼睛却瞎了,他再也看不见自己建造的大学,只能用手摸着一砖一瓦。这段内心独白式的唱腔,郑健一气呵成,不少观众看到这里情难自抑,眼圈都红了。

沈三江是一个悲情人物,但最后的结局还算圆满。郑健说,其实每次演完全剧走下舞台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无法从戏里抽身出来,“心情总是很沉重,一下子缓不过来。”

《沈三江》一直在打磨中

开始第二轮巡演的《沈三江》,经过了陈薪伊导演的修改,变动较多。

剧中第三幕,最初的设定是男二号林昀杰亲自上阵,抢新娘姚梦欣。但是新亮相的《沈三江》中,却是林昀杰的手下小王看老板为情所困,痛苦不堪,就动了抢姚梦欣的念头,整个过程,林昀杰是被蒙在鼓里的。

林昀杰与沈三江的关系,既是生意上的竞争对手,又是情敌———两人都深爱着女主角姚梦欣。其实最初的剧本中,林昀杰是一个反派,但是如今的他,却是有情有义、有血有肉,而这也符合导演陈薪伊的戏剧理想,那就是“通过戏剧向社会传递一种正能量”。

“第五幕中,沈三江与姚梦欣的分离,也有较大改动。”郑健告诉记者,原先沈三江不想留姚梦欣在身边受苦,就“赶”走了自己的妻子,“但是现在,是因为女子中学的搬迁,作为校长的姚梦欣才与沈三江有了短暂的分离。”

“他们两个感情非常深。”郑健说,“姚梦欣不会因为沈三江的‘赶’,而丢下双目失明的丈夫。”如此一改,也就更加符合常理了。

看完《沈三江》想看武汉大学

《沈三江》的原型是宁波商人沈祝三,因其生前比较低调,很多宁波人其实并不了解他。但是这出戏,把这么一个伟大的人物推到了宁波人面前。

网友“竺友梅Yumi”直言看完《沈三江》后,“有空要去好好看看武汉大学的一砖一瓦,好好感受”。她说:“沈三江,宁波小木匠,后成为汉口著名建筑商人,因守诺筹建武大而倾家荡产,双目失明。梦想没有大小,在战争年代仍能如此执着,真是可歌可泣的大人物!”

网友“宁波阳台上看风景的小伙子”则表示:“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建议每一个宁波人都去看看,走进大剧院,感怀‘宁波帮’的赤忱爱国之心。虽然时代在变,但心永远是不变的。《沈三江》这部作品,至少让我们看到宁波人骨子里的拧劲,认准目标,不达目的不罢休。”

据了解,接下来,甬剧《沈三江》将继续赴宁海、北仑、大榭开发区、余姚泗门、慈溪等各县(市)、区剧场上演。5月11日、12日还将赴杭州剧院演出两场,6月中旬将到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两场。□记者 梅薇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