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环保·故乡·山江海”活动昨天在北仑区春晓镇启动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东南商报  发布时间: 13年03月25日 14:17

第八届“环保·故乡·山江海”活动昨天在北仑区春晓镇启动

山江海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第八届“环保·故乡·山江海”活动昨天在北仑区春晓镇启动

志愿者即兴表演舞龙。

第八届“环保·故乡·山江海”活动昨天在北仑区春晓镇启动

民丰村有200年历史的巨型石碾。

第八届“环保·故乡·山江海”活动昨天在北仑区春晓镇启动

体验制作青团。

一年一度的“环保·故乡·山江海”活动再度踏上征途!虽然气温比较低还下着细雨,但昨天参加第八届“环保·故乡·山江海”活动暨“我心目中的最美生态乡镇”评选活动启动仪式的志愿者们热情涌动、兴致勃勃,没有丝毫冷意。

记者 杨江 林伟/文 记者 王鹏/摄 通讯员 付磊 顾霄扬

由于天气原因,本来应该在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延迟到了下午。在北仑区春晓镇明月湖畔,北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波和北仑区生态办副主任张红枫分别代表活动主办方向环保志愿者授“山江海”活动主旗和“生态之友”环保志愿服务总队旗。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低碳、生态乡镇、美丽宁波”,并将开展“宁波生态美发现之旅”系列活动,重点之一是评选“我心目中的最美生态乡镇”。

“今年宁波‘两会’,我市首次把建设‘美丽宁波’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市环保局副巡视员吴建伟说,乡镇是“美丽宁波”的重要载体。

为此,在探访春晓镇之后,记者将与志愿者一道陆续探访宁海的胡陈乡、奉化的大堰镇、鄞州的章水镇和鄞江镇等宁波多地的美丽生态乡镇。

今年的活动由市生态办、东南商报社和中国宁波网联合主办,除了评选最美生态乡镇外,还将开展最美生态乡镇主题摄影、绘画、演讲大赛;评选第七届绿色景观小区;运河发现之旅;走出宁波看生态;倡导少开一天车和少开一盏灯节能减排;倡导垃圾分类;征集“环保·故乡·山江海”吉祥物7项子活动。

■首站探访

惊艳春晓 宜醉宜品

昨天,本报记者和20余名环保志愿者一道,从宁波出发,探访北仑春晓镇。车入春晓,只见公路两旁绿草如茵,远处青山如黛,桃花、菜花点缀田间地角,被霏霏春雨打点得如烟雨诗画。一位志愿者说,看到这么美的景象,真想一头扑入大自然的怀抱。

明月湖:盐碱地里种出绿化带

下午1时,在启动仪式结束后,环保志愿者开始探访海边的明月湖,在此之前,知道明月湖的人并不多。

来自海曙的储女士安静地站在湖畔,静静地看着湖水,当记者上前与其攀谈时,她似乎才从这片美景中苏醒过来。

“没想到宁波还有如此美丽的湖水,当初前往洋沙山时,真该继续向前走,看看这一汪清水。”储女士说。

明月湖位于春晓的海塘内,与梅山岛隔海相望,依海而存,有着独特的美。

春晓镇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月湖原是一个围涂大坝而形成的人工湖,早期主要用于蓄洪排涝。随着时间的推移,海边之湖被冲刷成月牙形,明月湖因此得名。

市民张女士屈身,捧起一捧清水,用舌头舔了舔后说:“水有点咸,说明土壤是咸的,那植物是如何生长的?”

工作人员介绍,这得益于土壤的修复和植物的选择,几年前,春晓镇特意邀请专业的园林机构,将滩涂去盐碱化,并种植耐盐碱的墨西哥落羽杉、湿地松、杜英、榉树等植物,为此,明月湖的一期工程还夺得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金奖。

民丰村:民俗文化其乐融融

让人陶醉的春晓不止大海,还有迷人的大山。昨天,志愿者们还参观了远近闻名的民俗文化村———民丰村。

民丰村,坐落于春晓西面,位于太河路边,驱车前往,稍不注意就会与之失之交臂,因为它四面环山,整个村庄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就是垛子岭隧道。

志愿者张师傅一踏上民丰村,就兴奋地背起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古老的村落由石头砌成,涓涓溪水从山间流出,山野间水汽弥漫,如入仙境。昨天的雨水更给民丰村笼罩了一丝神秘气息。

进入村中的周氏宗祠,村民们正在制作青团和麻糍。打糕、揉面,截取一段青团面,将面窝出一个凹口,将芝麻放入其中,用模子一压,圆圆的青团就成了。志愿者挽起袖子,都想一试身手,比比看谁包的青团好看又好吃。

志愿者林师傅拿着做塌了的青团,迫不及待地塞入口中,“真香,有几十年没做青团了,现在技术退步了。”

随着,木槌的一起一落,木槌与糯米团的敲打声与志愿者和村民们的笑声响彻整个祠堂。

志愿者胡先生调侃说,“如此恬静风雅的村庄,我都不想回去了,当一个隐士,岂不快哉。”

祠堂内,忽然一条巨龙“出没”,原来是志愿者们在即兴表演舞龙,不专业的动作把大家都逗乐了。

旁边还有几名村民正在编草绳,别看草绳简单,但工序复杂,志愿者们学得十分认真。

大岙果园:南方也能种苹果

听说大岙果园是在一片工业渣土堆中建起来的,志愿者都觉得很惊奇。

2009年,果园主人童富国和李凤飞夫妇包下了这片50亩的土地,他们用了一年的时间,将渣土堆清空,并买来泥土覆盖,才有了如今一年种植20多种水果的规模。

昨天志愿者们游览大岙果园时,这里的果树很多已经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听说这里还种植苹果,这让志愿者们非常惊奇。“只听说,苹果都在北方生长,没听说南方还能种苹果。”其中一位志愿者说。

在果园的尽头,他们看到了传说中的南方苹果,虽然最近天气反复无常,但几棵苹果树已经抽出了嫩芽,果园主人李凤飞说:“再过三四个月,这里就会结苹果了,到时候欢迎大家来品尝。”

■声音

生态建设要突出公众参与机制

———吴建伟(市环保局副巡视员)

今年,宁波将站在建设生态文明的新高度,以加强生态文化建设为重点,将尊重自然融入我市的文化,融入公民的生态道德教育。

今年,我们将更加注重突出公众参与机制,建立重点区域、行业环境信息发布制度,完善面向公众的重要环境信息查验和互动平台,引导公众参与各类生态创建。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我市实现全社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良性局面。

生态北仑更宜居宜业

———袁波(北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北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三面环海,有山有水。随着“生态北仑”建设的深入,全区城市化战略的推进,中央生态区和滨海、滨江新城的开发,北仑将展现出它特有的生态之美。

假日里,尽可以和家人或朋友驱车到九峰山、洋沙山、东盘山、云雩山······一道爬爬山,走走森林游步道,吃吃地道农家菜,给身心做个天然的SPA。

春晓绿色展现给大家

———沈冬梅(北仑区春晓镇党委副书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句诗恰是对春晓最好的描写。近年来,春晓镇打造了明月湖、洋沙山、森林游步道等一批自然风光宜人的旅游景点。

同时,春晓还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业,建成了蔬果基地、高山有机茶园、精品花卉园等。 

春晓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经过努力将绿色生态展现给大家,欢迎大家常来春晓,体验这里的风光美景。

■志愿者感言

林镇源(男,退休人员):三山逸园,乐活新城;天赋山海,文脉千年。

董梅(女,会计):春晓环境非常安静,空气清新,是个非常美丽的生态乡镇。

李韶晗(女,学生):大港北仑,美丽春晓。

储伟萍(女,会计):“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在这里,有山、有海、有花、有草,感受最深的是呼吸到这里的清新空气,感谢春晓,我还会再来。

■新闻附件

春晓镇

春晓镇是在2003年由北仑区原三山乡与柴桥街道下属的6个村合并而来。

它位于北仑区最南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让这里潮湿温暖,空气格外清新。

近年来,春晓镇以“海”为依托的第三产业加速崛起,其中的洋沙山滨海休闲游和沙龙湾餐饮业更是迅速发展。这里还有1.3万亩海涂,养殖了梭子蟹、对虾、蛏子、泥螺等海产品。

春晓镇森林覆盖率达58.8%,山林盛产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

小贴士

公交:在市区乘坐790路公交车可直达春晓镇。

自驾:走通途路,经泰山路、太河路至沿海线抵达春晓镇;或者也可以走鄞县大道经过沿海中线抵达春晓镇。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