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王锦文长袖善舞 甬剧《双玉蝉》最原汁原味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3月22日 10:25

古装王锦文长袖善舞 甬剧《双玉蝉》最原汁原味

中国宁波网讯 甬剧名家王锦文穿上古装,舞起水袖是怎样的?3月29日,最原汁原味的甬剧《双玉蝉》在逸夫剧院上演,作为屈指可数的古装甬剧之一,王锦文将以古装形象与观众见面。

《双玉蝉》与《天要落雨娘要嫁》《半把剪刀》一起并称为甬剧的三大悲剧,在江浙一带地区广为流传,深受群众喜爱。“这次的《双玉蝉》将继承传统,完全是上海堇风甬剧团的堇风腔,给观众以最原汁原味的甬剧感受。”王锦文介绍,“这个堇风腔与宁波腔有点不同,唱起来特别婉转,韵味特别足。”

王锦文告诉记者,《双玉蝉》平时都是在下乡演出时表演的,上次在宁波演出已是13年前了,“2000年在白云剧场演出过,以后就一直没有在城里和观众见面了。”她说,“甬剧一般都是清装戏开始演的,但《双玉蝉》很特别,是屈指可数的古装戏,这个戏里我们都要穿水袖,其实穿水袖对甬剧而言是比较难得,甬剧唱腔的节奏比较快,必须把甩水袖与唱腔很好地结合起来。”她一边说一边比划到,的确韵味全然不同。

在剧中,王锦文饰演的曹芳儿年龄跨度为18岁到36岁,“这是个感人的故事!”她坦言饰演这个角色非常驾轻就熟了,“30多年了烂熟于心,这是我最熟悉的戏了!”

之所以复演这个剧目,王锦文有长远的考虑,“甬剧必须在继承与创新中发展,必须两条腿走路。”上个月,王锦文刚以一出新剧《安娣》在舞台亮相,这部充满现代剧场艺术元素的甬剧让观众眼前一新,这几年多部新排甬剧也不断和观众见面,“但经典的传统甬剧也必须传承,今年6月,深受观众喜爱的《田螺姑娘》也将复排上演。”

据悉,在3月30日,由宁波甬剧团青年演员主演的《杨乃武与小白菜》也将与观众见面。(记者 李臻)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