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方言好声音决赛周六举行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东南商报  发布时间: 13年03月25日 14:17

由东南商报和宁波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移动·最宁波月月评”之“寻找宁波方言好声音”活动决赛将于3月30日(周六)上午9点在江北老外滩举行。上周,参赛作品已放到评选网页上向读者展示,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投票,30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名单今日出炉。

记者 孙肖 实习生 章旭 

活动决赛分3个环节进行,分别是用宁波方言进行自我介绍、情景对话、现场命题回答。活动邀请了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咨询专家组专家、宁波方言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志峰教授,宁波方言发音人、宁波大学中文系老师贺圣模,80后宁波方言研究者、宁波话电子词典和输入法制作人徐春伟,71岁的老宁波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钟丽云,东南商报《每天一句宁波老话》栏目编辑钱元平,担任决赛的专业评委,为选手打分。

决赛将评选出宁波方言好声音十强。他们将被聘为东南商报官方微信“宁波老话”微电台方言主持人,把商报见报的“每天一句宁波老话”录制成音频,通过东南商报微信(微信号dnsb87270000)教大家讲宁波方言。

今天起,征集80名读者于3月30日上午前往决赛现场,全程关注宁波方言好声音的诞生。如果您想参加活动,或对这次活动有独到的想法,可拨打电话18868948415与我们联系。

选手风采>>>

得票最高选手:蒋彩菊

3月22日下午4时复赛投票截止,蒋彩菊女士以2891票的绝对优势登上复赛第一名的宝座。蒋女士之所以能成为复赛的第一名,不仅有赖于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持,更应该归功于她扎实的宁波老话功底。“在宁波生活了60年,也说了60年宁波话,宁波方言早就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蒋女士说,“平时我会和一些同样热爱宁波老话的朋友一起学习宁波民谣、方言段子、宁波历史小知识等,这已成为我人生中最大的乐趣。”

入围决赛年龄最大选手:应银香

68岁的应银香女士是本次活动所有参赛者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她用一口纯正的宁波老话说了一段绕口令,征服了众人的耳朵,成功入围宁波方言好声音30强。“我是一个宁波老话爱好者,平时都会在我们自己组建的方言学习团队交流探讨宁波方言。”应银香女士告诉记者,她虽然已经68岁了,但还在学习宁波传统方言,并努力把这些教授给小辈们。

入围决赛年龄最小选手:任天易

打开任天易发来的参赛音频,就听到她用甜美清脆的童音念道:“老鼠尾巴像挫刀,老鼠眼睛像胡桃;前脚低,后脚高,身穿一件破棉袄;日里嗤嗤困晏觉,夜到做贼做强盗……”任天易今年7岁,是本次活动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她说:“别看我年纪小,但我会在决赛时和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一决高下。”当问到为什么要参加比赛时,她说:“在学校上学,和小朋友们都讲普通话,有时候我不小心冒出一句宁波话,他们会听不懂。所以我想让更多的小朋友来学习说宁波话,这样我们宁波话才不会消失。”

宁波方言好声音30强选手名单

姓名      年龄      职业

蒋彩菊    60岁    退休职工

袁亮      20岁    学生

陈柯翰    22岁    学生

胡薇      23岁    学生

贝天云    28岁    公司职员

陈秀芬    57岁    退休职工

任天易    7岁      学生

陈艳敏    27岁    护士

胡静芳    32岁    公司出纳

陈波儿    62岁    退休教师

徐翔      23岁    学生

卢航      20岁    学生

王雅萍    60岁    退休职工

王榆龄    67岁    企业退休

陈小国    57岁    个体运输

陈博蔚    21岁    学生

钱安刚    59岁    卫生工作

潘薇      22岁    学生

王小云    24岁    自由职业

袁涵华    34岁    公司职员

应银香    68岁    退休职工

高琼      24岁    秘书

周夏萍    22岁    学生

高幸红    30岁    全职主妇

叶飘飘    20岁    学生

戴光燕    22岁    学生

冯晓      20岁    学生

丁兰兰    37岁    警务工作者

杨莎莎    22岁    学生

张梦喆    23岁    学生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