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校园读书节点燃全民阅读热情 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18年07月11日 09:11

  校园读书节烟台市校园读书节暨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

  胶东在线7月4日讯(记者王向荣)与万科同诵经典,筑书香魅力烟台。烟台市校园读书节暨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于5月2日启动,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书香校园为目标,通过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的丰富活动,迅速点燃六区八县市中小学生的阅读热情,在全社会形成起浓厚的阅读风尚。

童音诵读大赛百强人气选手排行榜截图

  最是书香能致远,四大活动激发读书乐趣

  校园读书节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整合校内外资源,引导中小学生阅读优秀经典书籍,培养中小学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

  活动由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教育局、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妇联、烟台广播电视台主办,胶东在线网站、烟台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办,面向全市中小学生,自5月起,到7月止,开展烟台市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童音诵经典·书香溢校园”线上朗诵比赛、“我最喜爱的一本课外书”图书推荐活动、“书香浸润心灵·阅读伴我成长”征文大赛等活动。童音诵经典,是胶东在线网站创新推出的线上音频诵读活动,78221名中小学生参与诵读,让琅琅书声响彻全城,获得超过858万的点赞数。

  读书使人明礼、读书使人明义、读书使人养心、读书使人正行。好书推荐活动,共有3.6万学子参与,短短时间就推荐了3万本好书。学子们推荐的图书中,科学、历史、散文、童话、小说等题材应有尽有,古今中外名著包罗其中。

  征文大赛得到全市上千所中小学校一万多名学子的踊跃参与,他们把从经典文化中汲取到的丰富养分,付以真挚的文字,写成500多万字的心得。

国学小名士海选,选手诵读《将进酒》

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决赛现场

  品国学诵经典,争当国学小达人

  一部《论语》藏春秋,一部《大学》蕴哲理,无论时光怎样变迁,文化不会断流,只会历久弥香。“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旨在诵读经典,传承国学。

  全市六区八县市的千余所中小学校中,选拔出500多名学子参加国学小名士经典大赛。比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进行,从5月13日-6月10日,举行了4场海选、1场复赛(笔试),总决赛于7月1日举行,从小学组、中学组在各选拔出1名冠军,代表烟台市参加省级比赛。

  刘耘菲是小学组的冠军,她从小喜欢读书,三四岁时看《三国演义》,四五年级看《资治通鉴》,她更喜欢看的是人物传记,《杨家将》《岳飞传》等耳熟能详。看董卿主持的诗词大赛,让她对国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她尤其喜欢评委蒙曼,希望能师从蒙曼门下,更好地学习传统文化。

  小时候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学组的冠军赵晟瑜早早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学校里也经常组织各种读书活动,读《诗经》《大学》《中庸》,还组织成语大赛,不继熏陶她的国学兴趣。她同样喜欢人物传记,感觉书里的人物都是“活”的。学习国学,让她学到了古人的经验,“虽然时代不一样了,但有些道理古今皆然”,国学还带给她很多乐趣,带给她美的享受

参加国学小名士第二场海选的选手合影

  书香浸润烟台,成就美好生活

  一本好书一段美文,常常会影响人的一生。校园读书节,让中小学生浸润在书香中,养成阅读的习惯,在书香的锤炼和熏陶中,享受无穷乐趣。

  张先生说,“我的工作是与文字打交道,经常会有文思枯竭、下笔滞涩的感觉。此时,是书本给我灵感,打开我的思路。正如古人所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当校园读书节启动后,他为女儿选择了几本书,《海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

  “静对好书成乐趣,闭看云物会天机”。读书会开阔我们的眼界,会通透我们的认知,为美好生活添彩。万科V盟“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承办此次校园读书节,是万科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为城市生长赋能,为城市美好努力,不断探索美好生活场景师的实践。

  烟台市校园读书节,从全市数十万学生抓起,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高全民文化品位,打造“书声琅琅香飘烟台”的良好风尚,让阅读成为烟台人离不开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应旭娜]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