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小达人”游记展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 16年02月16日 11:20

  年前,由宁波日报举办的“旅游小达人新年首SHOW”活动顺利结束,小达人们在天宫庄园体会了“都市农庄”的自然野趣,在鄞州非遗馆体验了一次传统的年味,和新伙伴们一起,植物园探宝,种肉肉植物,做泥塑,扎花灯,小达人们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受益匪浅。

  现摘取小达人的精简版来稿,与大家一起分享。

  捏鲤鱼泥塑迎猴年新春

  镇海蛟川双语小学二(3)班李奕融

  在寒假的第一个双休日,我与宁波日报的旅游小达人一起来到了鄞州非遗博物馆。学写春联、贴“福”字、做泥塑、扎花灯,体验本地的新春习俗。

  在老师傅的悉心指导下,我捏了一条活灵活现的鲤鱼泥塑!我先捏出鲤鱼的整体形状,再用竹刀片慢慢修整,让鱼更加生动;而后刮描出鱼的各个部位,梳刷出摇摆的尾巴,使鱼更有动感;随后仔细刮剔头部,尤其是鱼的嘴巴和眼睛,让鱼更为鲜活;最后从头到尾用竹片划出整齐的鳞片,这样一条栩栩如生的泥塑锂鱼就大功告成了!

  本次活动我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快乐,好期待下一次再聚!

 

  巧做花灯迎新年

  江东实验小学205班水渔

  我们要做的花灯就是一只胖胖的猴子花灯,是由一些黄色的布片粘到猴子的骨架上,再贴上金边,画上眼睛鼻子,最后挂上绳子完成的。

  看着很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当我和外公给猴子的脑袋贴黄布时,绞尽了脑汁却总也做不好,猴子头都快被我们拧歪了。这时,老师傅走了过来,说:“做这个一定不能着急,要静下心来慢慢做才能做好。”我们听了这话,立刻把心静了下来,果然想到了好办法,最后做出了一个栩栩如生的猴子花灯。

  我捧着精美的花灯,想起了那位老爷爷说的话,对啊,无论做什么事,都要静下心来慢慢做,那么再困难的事情一定也能做好的。

 

  好有趣的一天

  镇海蛟川双语小学203班姚池

  早晨,天空下着细细小雨,妈妈开车带我来到天宫庄园参加“宁波日报旅游小达人”活动。

  首先我们游览植物园,一路上看到了已存活几百年的橄榄树,还有摩叶榕、神秘果、荔枝树等我以前从没见过的植物。

  在古朴自然的西江古村,我们被带进了一个老屋,只见几位伯伯正聚精会神地捏着泥巴,原来我们要做泥塑了。正当我无处下手时,一位伯伯介绍说:“先把泥巴打在板上,把它打得柔和了再去捏形状,最后挖出鱼鳞和眼睛。”不一会儿,一条活灵活现的鲤鱼呈现在我们面前。后来我完成了一条又大又胖的鲤鱼。紧接着还去扎花灯、写对联,好有趣的一天!

 

  梦想“泥塑鱼”

  宁波市实验小学502班黄震

  淅淅沥沥的小雨也挡不住我们“日报旅游小达人”去西江古村参观非遗博物馆的热情。在许多手工艺活里,我最感兴趣的是泥塑制作。

  大家围坐在大大的木头桌子旁边,从师傅那里领来泥块后,我脑子里飞速地想像着鱼的形状。先把泥块捏成细长的一条鱼的大致形状,再用木棒敲打进行人工打磨。加泥时将泥土一小块一小块堆贴在鱼身上,用手按紧,拍实,层层加泥。接着我用竹条细心地刻画出一片一片均匀的鱼鳞,再给鱼的两边生上双鳍。最难的就是雕刻鱼眼,所以我雕了个S形的鱼眼,终于,泥塑作品大功告成。

  我想象着:当鲜艳的油画料给它披上七色,这一定是条漂亮的“彩虹鱼”。

 

  传统手工艺真好玩

  海曙中心小学501班胡铮洋

  哈哈,太好了,我一蹦三尺高,为什么呢?因为我学会做花灯了。自从我参加了“宁波日报旅游小达人”的活动后,制作花灯的快乐情景常常浮现在眼前。

  一走进灯笼制作室:哇!满室的灯笼,有莲花灯、黄牛灯、兔子灯、龙灯,还有猴子灯,有的灯会上下滚动,有的还会里外逆向转动,形态各异,漂亮极了!在老师指导下,我先用金色绒布在龙骨上包出猴子的头,经过几次的失败,终于做出了猴头,然后把布剪成三角形,再一小块、一小块的粘上去,总共需要剪粘13块碎布。在奶奶耐心地协助下,一盏栩栩如生的猴子灯笼终于诞生了,我兴高采烈地把它捧在胸前,催奶奶按下快门。

 

  游植物园种多肉植物

  蛟川双语小学二(3)班朱冠瑞

  虽然天空偶尔还飘下几滴雨,但我和爸爸妈妈还是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天宫庄园。在报社伯伯的引导下我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认识了新的小朋友。

  然后开始了我们的天宫庄园之旅,在西班牙橄榄园内,看到了许多从来都没见过的奇特的橄榄树,因为这些树没有一棵是小于一百年的。在热带植物园,看到了更多奇形怪状的植物,非常漂亮。

  最后,导游阿姨说:“小朋友们,想不想种多肉植物啊?我们大家一起动手吧!”我挑了一棵幼苗,把它的根放入装好泥土的花盆里,用小铲压上土就完工了。看着自己亲手种的多肉植物,好开心,我一定要带回家好好培育。

 

  可爱的“泥”鱼精巧的灯笼

  宋诏桥小学302班章翰成

  在白墙黑瓦的鄞州非遗馆里,展示着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骨木镶嵌、金银彩绣等等。

  我和小朋友们到泥塑的展厅体验,在老师的指导下用陶土捏了一条鱼的外形,再用半圆的刀刻了眼睛和鳞片,其他线条都用直的刀刻,半个小时后一条鱼就做好了。

  我们又去了做灯笼的展厅,那里的灯笼老师傅教我们做一个猴子灯笼。我们先用粉色的布给猴子做了脸,再在上面把五官做好,用金黄色的绒布做猴子的身体,接下来用彩带装饰,最后把灯粘在猴子的身体上,活灵活现的猴子灯笼终于成功了。

  这次参观活动我非常快乐。下次我还要再来。

 

  热带植物园里摘“见识”

  北仑区岷山学校501班郑喆宇

  今年是猴年,放寒假后的第一个星期六,妈妈神秘地告诉我要带我去天宫走走,天宫!难道妈妈要带我去摘蟠桃,哦,那可太诱人了。天宫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呢?

  星期六,我们如期来到目的地,原来它的真名是天宫庄园,位于鄞州湾底村的一个城市农庄。在热带植物园里,奇花异草、热带瓜果遍地分布,高低错落有致,令人眼花缭乱。瞧,这是粉掌,开着粉色的花,那是龙眼,我最爱吃,哦,一大串香蕉悬挂在高高的树上,还有杨桃、荔枝,哦,好多都是第一次看到,真新奇。

  虽然我在天宫庄园里没有摘到蟠桃,但我获得了比蟠桃更好的东西,那就是见识。

[责任编辑: 应旭娜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