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版《幼学琼林》入藏奉化档案馆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10月22日 09:04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王佳 傅珠秀 陈燕)日前,有收藏爱好者向奉化档案馆捐赠了民国版的中国古代儿童启蒙读物《幼学琼林》。

《幼学琼林》,明代西昌人程登吉编著,本名《幼学须知》,又称《成语考》、《故事寻源》。嘉庆年间,经过邹圣脉增补,改名为《幼学琼林》,共四卷。《幼学琼林》博采自然、社会、历史、伦理等方面的知识典故,编为骈语以便诵记。

此次奉化档案馆征集到的《幼学琼林》,因是民国版本,书的开页增加了民国直省舆地图,同时增加了卷首。卷首内容有天文图、河图洛书图、舆地图、历代史纪、各省区域表、五洲歌括、民国邮政寄费表、服制图、文明结婚图、丧家讣闻式、丧服图。在原有的卷一到卷四书中,也增加了不少章节。奉化档案馆研究人员称,该读本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