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妇联婚恋学堂开课 《非诚勿扰》面试官教你怎样谈恋爱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9月23日 09:06

相亲时,谁点菜、怎么点、穿什么、聊什么……这些可都大有讲究。前天,市妇联举办的婚恋学堂正式开课。60多位单身青年男女接受的第一课是:如何用智慧谈恋爱。在以后的半年内,他们将每月参加一次培训沙龙,开创性地学习相亲。

男生初次相见要像绅士

“现在相亲怎么就那么难?”这是时下单身男女和家长们大多都有的感触。昨天的课堂上,男孩女孩们围坐在一起,吐槽起各自相亲中遇到的趣事。

“第一次见面,男生怎么才能获评85分以上?”作为公益咨询师团队的一员,宁波蓝泓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周敏明提出的这个问题让全场的年轻人都陷入了思索。作为曾三次受《非诚勿扰》邀请前往南京担任嘉宾面试官的他可谓阅人无数,“我认为答案应该是:像个绅士一样地去关怀前来相亲的女士。”

“男士对相亲和约会一定要有强大的策划能力,要会讲故事,懂得互动。”怎么说呢?比如,最好提前5分钟赶到约会地点,而且穿着蓝色衬衣,因为有统计显示这个颜色的衣服成功率最高,最容易获得女性好感(作为对应,女生穿粉色衣服成功率最高)。比如,点菜时,应该主动尊重女生的意见,吃完饭,要学会安排后续的节目,直到礼貌地送女生回家,“千万不要自己玩起手机,闷头不语,又或者电话不断,频繁外出。”

一盘臭冬瓜看穿男人心

“问话可以有点智慧,不要那么直白。”周敏明举例,如果一个女生想探知男生的生活方式,可以侧面去把握。比如,你一般双休日怎么度过、国庆节有什么计划、工作日的晚上有什么消遣等,都可以从对方的回答中勾勒出其生活模式。

其实,要考察一个对象是否适合婚恋,最好的办法是从相亲的细节入手。周敏明还是从相亲饭局谈起,比如,你点了一盘臭冬瓜,在上菜后,放到对方前面,如果他嫌臭赶紧推到你面前,那多半是一个自私的男人;如果他饶有兴致地提起筷子,“以前我从来不吃的,今天要试试看,尝尝什么味道”,这说明他是个愿意为对方改变,善于尝试并接纳新事物的人。

恋爱婚姻也可“未病先治”

“谈恋爱,也是需要智慧的。”周敏明告诉记者,他经常听到一些男生吐槽:相亲时,问女生去哪里吃饭?随便!吃什么?随便!一会儿去哪里玩?也随便。这样的“随便型”女生其实是最难将就的。“按照我的经验,女生超过三次‘随便’,这轮相亲基本也玩完了。”  

罗红媛是宁波市宁静港湾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从去年9月成立至今,他们接到了96个婚恋问题的咨询案例,“基本都是救火一样的情况,夫妻双方已经闹到分手边缘了,才想起来要挽救。”在他们跟踪介入的38起个案中,有不少夫妻经过婚恋辅导,逐渐修复了关系。 

之前有过在海曙区婚姻登记处工作的经历,罗红媛也见证了很多新人从结婚走向离婚,给各自的家庭留下深深的伤痕。“感觉太多青年男女都欠缺一堂课,他们对待婚姻、爱情,甚至没有基本的概念,更谈何去经营自己的婚姻。”  

为什么不尝试“未病先治”呢?“社会对于婚恋指导的需求,公众对于婚恋技能的需求已变得越来越急迫。”在各方的帮助下,婚恋学堂获得了宁波市公益项目的资金帮助,终于开起来了。在以后的半年中,青年男女们还将学习“爱是什么”、“爱的练习”、“爱的对话”、“穿越爱的风浪”、“走入爱的殿堂”等课程。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毛一波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