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傅瑞庭:童谣是宁波方言的"活化石"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6月09日 09:36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谜语代表性传承人傅瑞庭花三年时间搜集、整理、编写的《宁波童谣》一书,由宁波出版社出版后颇受市民青睐。记者在第八个“世界文化遗产日”采访了这位1947年出生于鄞县五乡的“非遗”传承人。

“童谣是活着的文化,一直活在口口相传的传诵里”,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的傅老师,张口就来了段应景的宁波童谣《一只粽子四只角》:“一只粽子四只角,解缚脱壳,揢筷割角,白糖一笃,直达咽落……”

傅老师说,宁波童谣是宁波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记录着宁波的风土人情,蕴含着宁波人的传统美德,寄托着宁波人的美好理想。

《宁波童谣》全书搜集整理了400多首宁波童谣。傅老师表示,宁波童谣传承后继有人,宁波人民广播电台《雪莉时间》栏目已播放过40分钟的专题节目;海曙区一街道在广场举办“宁波童谣比赛”;一批幼儿园、小学专门开设了学宁波童谣、玩传统游戏的课程,指导小朋友搜集、自创童谣,还编印有关童谣刊物;许多宁波童谣爱好者还呼吁将宁波童谣编进乡土教材。(记者南华 通讯员肖锋)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