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起全市发放环保标志 7月15日前,符合条件的车主可免费领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 13年04月16日 09:39

昨天上午8:35分,位于集士港镇杉井奥特莱斯广场的机动车环保标志申领处发出了第一张“绿色标志”,领到“绿标”的是一位面包车车主郑先生。从昨日起至7月15日,宁波将在全市62个点集中发放环保标志。

超过10张可办团体申领

记者在申领处看到,虽然是首日发放,但已有不少车主前来办理。申领处共设4个受理窗口,而实际制作环保标志的有20个工位,核发工作有序进行。

为了节省市民的时间,此次还专门设了团体申领窗口,一次性标志申领超过10张的可到团体窗口办理,于3-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并通知领取。

据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统计,截至昨天下午3点,位于杉井奥特莱斯广场的机动车环保标志申领处共发放环保标志236张,其中绿标232张,黄标4张。昨日全市共发放2312张环保标志,其中绿标2222张,黄标90张。

为何没检测就能领环保标志

除了前来申领环保标志外,还有不少市民咨询申领的相关事宜。记者就现场询问最多的问题,集中让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作了回答。

据介绍,此次申领的对象是本市注册上牌的汽车(不包括摩托车、三轮车和低速货车),符合在甬机动车环保标志首次合法规定的车辆。申领车辆必须是从未参加过年检的车辆(不包括脱检车辆)。

因为宁波市六区的检测站从去年6月10日才开始实行机动车排气检测业务,有一部分车辆(如新车为2年一检)还未到车辆年检时间。为确保8月1日后,尚未到时间进行机动车年检而未能领取环保标志的这部分市民,能在政策出台后顺利驾车出行,我们进行免费集中申领。每张环保标志都有有效期,此次申领的环保标志,到下次年检时自动失效。

因为此次申领环保标志不进行尾气检测,判定黄绿标车是依据国家环保部[2009]87号文件《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由环保目录车型来判定,车主可以自行上机动车环保网进行查询(www.vecc-mep.org.cn/ve)。

也有市民问,新买车子,需要领取环保标志吗?

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回答:需要申领,新车车主请到就近的申领点,免费领取环保标志。目前,宁波有2家汽车4S店已经试运行新车环保标志免费申领,也就是说,车主在那里购买新车后,就可以直接免费领取到环保标志,避免了到申领点领取的麻烦。接下来,这种模式将在全市的4S店铺开,届时,新车车主领取环保标志将更方便。

[责任编辑: 陈伊超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