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戏迷沾了周信芳的光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 13年03月21日 10:03

宁波戏迷沾了周信芳的光

陈少云(右)昨晚献演的《徐策跑城》掀起了整场演出的高潮。 记者 胡龙召 摄

宁波戏迷沾了周信芳的光

尚长荣昨天现身甬城。记者 胡龙召 摄

本报讯(记者 顾嘉懿) 昨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纪念京剧大师周信芳先生从艺112周年文艺晚会》在宁波逸夫剧院举行。“麒派”传人陈少云及其弟子郭毅分别带来的“麒派”经典剧目《徐策跑城》与《追韩信》得到观众们阵阵叫好,尚长荣、袁慧琴、王蓉蓉、杨赤等多位京剧大家的加盟使晚会更像一席京剧盛宴。许多戏迷表示,这次真是沾了周老的光,这样规模的京剧演出在宁波极为罕见。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在致辞中表示:“周信芳大师是我们的民族骄傲、艺坛楷模。今天的晚会不仅是向前辈致敬,也是激励后生进步。”随后,由他带来的《贞观盛世》选段“共铸盛世太平年”先声夺人,赢得阵阵喝彩。

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老一辈表演艺术家雷恪生曾在多部话剧和影视剧中塑造过经典角色,他是当晚的主持人白燕升在私下聚会时“偶然发现”的一位“麒派老生”。78岁的雷老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京剧,不仅在表演生涯中受益良多,个人也是一位业余的“裘派花脸”,近年来则更偏爱周信芳的“麒派”。当晚他献唱的深得“麒派”精髓的《追韩信》片段堪比专业戏曲演员。

周信芳与京剧大师梅兰芳齐名,他建立的“麒派”老生流派特点为嗓音显沙哑,但演唱富有激情,挺拔苍劲,气出丹田,苍劲、老到、深沉。周信芳的戏大多讲究一个“义”字,人物爱憎分明、大义凛然。

昨晚,由上海京剧院的梅花奖得主、著名“麒派”老生传人陈少云演出的经典折子戏《徐策跑城》是整场演出的高潮,一句“湛湛青天不可欺”响遏云霄,摔袖、抖髯、圆场等动作一气呵成,充分向观众展示了“麒派”艺术的精华。

国家京剧院著名老旦、梅花奖得主袁慧琴当晚带来《红灯记》、《四郎探母》选段助兴,唱腔吐字清楚、韵味醇厚,极具气势,赢得掌声不断;当代张派名家、梅花奖得主王蓉蓉带来《状元媒》、《杜鹃山》选段,嗓音甜润、柔肠回转、荡气回肠,极具张派大青衣风范。

创立花脸“袁派”的袁世海生前说过,自己受“麒派”影响甚深,昨晚当下传承和弘扬袁派艺术的旗帜性人物,袁派传人、花脸名家、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也来到了晚会现场,并演唱《智取威虎山》、《群英会》选段,同样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亲友回忆周信芳

这位老人其实很新潮

记者 梅薇

周信芳,宁波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麒派艺术创始人,与梅兰芳并称为“梅芳麒韵”。今年是这位京剧大师从艺112周年。

昨天,周信芳孙女周崇文、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出席了《再寻麒麟童———宁波籍京剧大师周信芳》书籍首发式,他们记忆中的周信芳慈祥、简单、新潮,喜欢听评弹、请客爱上西餐厅。

周崇文:爷爷喜欢听评弹

周崇文是周信芳的长孙女,“我7岁那年回到上海后,住的地方离爷爷家不远。”周崇文记忆中的周信芳“慈祥可亲”,“每次见到我们来,就会摸摸我们的头,或者亲亲我们。”

看得出,对于爷爷,周崇文有种发自骨子里的崇敬,“爷爷平日里是不大言语的,也不爱出门,大多数时候,他喜欢把自己关在书房里,看书、写字、听评弹。”

周信芳曾亲口告诉孙女:“评弹尽管没有动作,却把生活、意境全部包含在了里面。”喜欢听评弹的周信芳甚至偶尔还会冒出几句江苏话。

“我爷爷是一个为京剧而生的人,他几乎一直沉浸在戏剧里头。”周崇文说,“爷爷对生活的要求很简单,即使每天早餐只是一个荷包蛋,他也不会有意见。当然,如果有肉吃,那是最开心的了。”

周信芳有九个子女,“原先他并不希望子女继承他的衣钵,但是,因为爷叔(周少麟)实在有一副好嗓子,爷爷深思熟虑后才破了戒。”而周少麟也是周信芳九个子女中唯一一个继承父业,成为京剧演员的。

在周崇文的印象中,对于后辈,周信芳没有什么要求,“唯一的就是希望我们多念点书。”周崇文很能理解周信芳的想法,“因为爷爷小时候,没到过正规学堂读书。这是他一直觉得遗憾的地方。”

事实上,这是周崇文第一次来宁波,“早上就去慈城转了一圈,这次算是圆了我的寻根梦。”一旁的丈夫握了握周崇文的手,说:“今后,我们会经常回宁波看看的。”

尚长荣:这个伯伯一点都不古板

周信芳与尚长荣父亲尚小云的友谊始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尚小云是京剧尚派艺术创始人,中国现代京剧代表人物之一。

上世纪30年代末,尚小云独自创办过“荣春社”科班。“可以说,我是从小在耳濡目染中认识麒派艺术的。”说到动情处,尚长荣还会亮上一嗓子,并幽默地表示:“我不是周信芳的粉丝,而是‘钢丝’(尚长荣解释说是超级铁杆粉丝)。”

尚长荣与周信芳第一次见面是在1951年。“那时我也就10多岁,随父亲去上海演出。”周信芳在彼时非常有名的新理查西餐馆,宴请尚小云父子三人。

时间过去了62年,当时具体的细节尚长荣已经记不清了,但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周伯伯是个很新潮的人。”

“我一直觉得,老艺术家应该是很古板的。”但初次见面的周信芳却改变了尚长荣的想法。多年后,尚长荣形容周信芳:“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尊崇传统、博采众长和能够融会贯通的。”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