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就是想一起玩玩,做做有意义的事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东南商报  发布时间: 13年03月21日 10:03

他们就是想一起玩玩,做做有意义的事

本来互不相识的白领,在筹建咖啡馆的过程中成了好朋友。

他们就是想一起玩玩,做做有意义的事

原本互不相识的100多个白领,竟筹款30万元在广州开了家咖啡馆,并用业余时间打理。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咖啡馆试营业一个星期挣了4000多元,将全部捐给一位重病女研究生。“我们主要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大伙聚在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传递正能量。”发起人木木说。

网上召集数百人响应

木木在一家国企上班,几年前就想开咖啡馆了,但这个梦想一直难以实现。每天工作按部就班,结婚、生子,这些人生大事也已完成,生活越来越寡淡无味,他突然觉得找不到人生的意义。

“后来我想到,要不召集一帮人,大家一起开个咖啡馆,一起玩玩,做做有意义的事情。”去年9月,木木在豆瓣上召集伙伴,一周后有十几人加入,一起出主意、出力,开咖啡馆的条件也越来越成熟。

“我一开始就跟他们说,开这个咖啡馆不是为了赚钱。”木木说,没想到,最后竟有四五百人感兴趣。“我们很谨慎地调研、选址、做经营分析,由于拖的时间长,这些人的热情慢慢减退,不少人退出,留下来的就是真正愿意跟大家一起做事的人。”

去年12月,当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木木让大家自愿出资入股。截至今年3月14日正式试营业,资金陆续累积达30万元,达到预期值,于是他叫停入股。

人靠谱咖啡好聚人心

就这样,这家有100多个股东的咖啡馆开业了。他们给咖啡馆取名“梦-享-家”,还有个更通俗的名字叫“广州很多人的咖啡馆”。

股东们多数是年轻的上班族,彼此信任,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我认识木木的第一天,他跟我在QQ上聊了一晚上。”股东阿狸说:“他的想法很多,分析得也很有道理,让我感觉他是个靠谱的人。”

还有一个原因是,咖啡真的好喝,一些白领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坚持留下来的,这要归功于股东之一———咖啡师阿慎。股东姜小姐说:“我喝过一次后就坚定信心了,不会离开,因为怕以后再也喝不到这样好的咖啡了。”

他们每周二和周日聚会一次,都选在下班和休假时间。咖啡馆还有手绘的菜单、手工制作的装饰品,都是身怀不同才艺的股东们做的。除了咖啡师、西点师是全职工作人员外,咖啡馆的其他职位都是兼职,如财务、宣传、人事、产品开发等。

开咖啡馆传递正能量

试营业一周,咖啡馆收入4000多元,来咖啡馆帮衬的大多是股东的朋友,也有些周边的白领,不过多数顾客是通过豆瓣和微博找上门的。木木表示,他们还会照着这样的模式开分店。

除了举行咖啡分享会,他们还常在豆瓣和微博上发起户外活动,如徒步旅行、观景等。通过这些活动,这100多个白领从互不相识变得熟络,甚至超越一般朋友的信任。更重要的是,活动传递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就像木木说的:“咖啡馆就像漫画海贼王一样,大家为了同一个终点上了一条船,我们想用行为来传递一种正能量。”

最近,股东们都同意,将试营业一周的4000多元收入全部捐给中山大学一位重病女研究生。“我们会不断关注需要帮助的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捐出部分营业额。”木木说,他们准备注册成立一个公益组织,将他们“做有意义的事”的梦想更有力地践行下去。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