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米长仿古龙船元宵节巡游大榭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 13年02月22日 11:13

5米长仿古龙船元宵节巡游大榭

这艘古色古香、富丽堂皇、色彩鲜艳的龙船引来周边居民先睹为快。

本报讯(通讯员 吴志庆 胡群 胡静娜 记者 鲁威 文/摄) 昨天清晨,天蒙蒙亮,一艘长5.1米、宽2米、船台高5米、重2.5吨的龙船出现在大榭开发区王榭新村。古色古香、富丽堂皇、色彩鲜艳的龙船引来了周边居民的观看。

这艘名为“古榭龙舫”的龙船花格窗镂雕和浮刻着龙凤呈祥、苍松飞鹤、梅兰竹菊、童男童女、文武百官、工农商等戏曲人物,福、禄、寿星等,人物造型生动自然,刀工颇为精细。人物指甲、眉毛清晰可辨。服饰线条流畅,100盏青绒小宫灯挂满每层走廊,50多只风铃从底层每个亭檐挂起,随着层高越挂越小。船头、船尾门窗装饰得光彩夺目,挂着红红的中国结,中间阁顶上摇摆着象征吉祥的一条大鲤鱼。龙船下面有能360度旋转的6只万向轮。

在现场,龙船主要创作人胡加春老人一按遥控器,采用LED灯光技术的船体、楼阁便亮起五彩缤纷的灯光,灯光不断变幻,给人一种置身于海市蜃楼的感觉,龙船中飘出一曲曲清悠婉丽的越剧和《三六戏则》、《八月桂花》等民间曲调,余音袅袅,节奏或悠扬优美,或欢乐明快,给人一种纯美的视觉听觉的艺术享受。

胡加春介绍说,这艘龙船与史上记载的隋炀帝杨广巡视扬州赏琼花时所乘龙船相仿,龙船上建筑风格照搬皇宫的楼榭台阁。当然,龙船船体与古代的龙船相比,只能算是大模型而已。

据了解,龙船两头分别是金碧辉煌的475公斤重的龙头(寓意九五至尊)和150公斤重的龙尾,船体分前、中、后三进,前4层,中5层,后4层,木梁间不用一钉一铆,采用传统的榫接木艺。

2011年退休的胡加春曾入围2012年CCTV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候选人名单,是当地有名的热心公益人士。去年4月开始,胡加春在传统的鼓阁台阁的基础上,仿照宁海等地的古龙船形状,博采众长,精心策划,自行设计并出资20余万元筹建龙船,同时献出了收藏多年、价值一万多元的一些木雕制品。

得知胡加春的计划后,北仑区大碶街道堍头村村委会援助胡加春到宁海前童花2.8万元定制了木雕龙头和龙尾。大榭社管局也将民间收藏馆里的两块柚木调拨给他,胡加春自己又采购了三吨多樟树木。胡加春还邀请了八名上年纪的能工巧匠,经过他们10个月的精雕细刻,2月20日顺利完工,他们将船命名为“古榭龙舫”。

胡加春告诉记者,正月十五下午大榭开发区要搞大巡游,届时,这条龙船将会让当地更多的居民大饱眼福。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