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甬台温生态文明建设行”启动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07月27日 10:16

  中国宁波网讯:为期4天的第二届“甬台温生态文明建设行”在台州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主题是“五水共治”促转型,围绕治、打、投、美——即综合整治促转型、联动打击促转型、科技投入促转型、美丽乡村建设促转型等特点,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启动仪式现场

  “甬台温生态文明建设行”活动由台州、宁波、温州三个地级市的市委宣传部、生态办、治水办、环保局共同发起,环保志愿者和媒体记者将实地走访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温岭市山下金河,温州市永嘉县永嘉书院、乐清市芙蓉镇黄金溪,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象山龙兴生态循环农业,探访各地“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经验与亮点。

  台州路桥新桥镇:“五水共治”促建美丽乡村

  曲径通幽、亭台楼阁、碧绿苍翠……第二届“甬台温生态文明建设行”的第一站来到了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一下车,大家的眼球都被前七份村的景象吸引住了。曾经的断头河、污水河,经过治理和改造后,成了一个休闲娱乐、观光垂钓的小花园。

  很难想象,穿镇而过的前七份河两年前的景象。杂乱的河道里填塞满了垃圾,周围分布着印刷厂、养殖场等,污水顺着河道排放,又脏又乱的臭河,成为了村民们避而远之的地方。

美丽新农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昔日的前七份河,开始旧貌换新颜。据了解,去年以来,新桥镇依托“一纳二清三生态”的创新理念,截污纳管1100米,关停沿河养殖场5家,清理垃圾260吨,清淤净水3700立方米,推行水中生态化治理和岸上景观化改造,工程总投资达530万元,并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河道内水循环流通。

  现在的前七份河,绿色植物错落有致,驳岸维护井井有条,亭台楼阁古色古香,还有村民在河边悠闲地钓鱼。

  类似的河道改造也存在于新桥镇金大田村。金大田村原有一个垃圾场,而旁边的金大田内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垃圾河,环境受到严重污染,村民唉声载道。新桥镇以“古朴、宁静”为主题,依托按照“用地不占地,建园不费田”、“果树代绿化,田园当公园”、“农休一体,田园共色”等创新理念建成了田园式生态公园,并通过对旧有的古建筑进行改造整合,打造了一个田园式生态公园。

  现在的金大田村河道,已经成为休闲、娱乐、文化的综合场所,环境的改造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沿河而建的金大田村农村文化礼堂,古朴典雅、韵味十足,扶雅书院吸引着一批批文艺青年来此驻足。目前,河边陆续开出了陶艺、编织、沙画等文化创意小店,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小憩。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