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人赶场高校招生咨询会 宁大校内成"停车场"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6月24日 09:24

提醒

分数不是特别够,一定要填写服从调剂

接下来,就是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到底要注意啥?

武汉大学招生老师陈恩国说:“填报志愿要综合考虑,既要结合个人兴趣,也要注意就业方向。很多家长只考虑就业,不考虑孩子兴趣,那是不对的,没有兴趣怎么能学得好呢?如果你的考分和名次都明显高于报考的学校,就可以挑一挑专业;如果你的分数刚到门槛,那就要先考虑进去,不要去挤热门专业。而无论怎样,考生必须填写服从调剂,这样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比如在我们学校,填写了服从调剂,就不会退档。”

到底应该参照什么作为填报的依据?不少招生老师认为:除了一所学校在本省录取的最低排名以及各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其中排名最为重要,另外还有本年度在浙江的招生计划数。

选专业可以考虑国家的宏观政策走向

应该怎么选专业?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老师认为:考生及家长应更着重从考生自身的特点(如学科兴趣、学科特长)、将来发展方向等入手。当下,还可以充分考虑国家的宏观政策走向,如当前的热点亚投行设立,“一路一带”的实施势必带来金融、交通、网络、贸易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提升,而“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推出,明确提出了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也势必使从事这些产业的人才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另外,他也认为,高考志愿虽然是考生就自己喜欢就读的学校和专业,按规定的形式向招生部门和招生院校所表述的一种个人意愿,理应由考生自己做主,但由于考生的阅历和社会经验不足,在填报志愿时应适当听取家长和内行老师的参考意见,不能固执己见、心存侥幸,以免错失良机。

延伸

填志愿避免六大误区

高考志愿填报,究竟该注意哪些细节?记者就此采访了多所高校的招生办老师。综合起来,高考填报志愿,一定要避免六大误区:

误区1:只报名校。有的考生或家长只选择名校,有的除了填写本科一批一志愿,其他的选项都放弃。事实上,这种方式存在很大风险,一旦因为分数不够,就失去就读其他一本院校的机会。

误区2: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一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些热门专业也会变为冷门专业;二者,热闹专业分数高,如果考分不特别占优势,容易落榜。

误区3:只凭学校名称来选择,不关注学校实际情况专业内涵,如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等等。

误区4:不服从专业调剂。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就意味着学校将会作退档处理。

误区5:照搬往年的录取分数来报志愿。事实上,录取结束前,谁也无法准确断定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而且高校录取分数线存在“大小年”现象,考生应该要多分析报考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情况。

误区6: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考虑梯度时,建议平行志愿的最后一个志愿要有相当的保险系数,而且要认真填好每一个平行志愿。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