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传哲纪念馆开馆 遗作《瘦西湖》特种邮票首发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4月20日 10:14

孙传哲纪念馆开馆 遗作《瘦西湖》特种邮票首发

集邮爱好者在纪念馆前等候购买特种邮票。

孙传哲纪念馆开馆 遗作《瘦西湖》特种邮票首发

特种邮票《瘦西湖·二十四桥》

昨天上午,海曙区莲桥第入口处热闹非凡,宁波籍邮票设计大师孙传哲故居门口排起百米长队。今年是孙传哲诞生100周年,他的遗作《瘦西湖》作为特种邮票出版首发。

塔前街4号,孙传哲祖孙三代曾居此。门口碑石书“蜗寄庐”,喻为狭小如蜗牛壳的屋子。“蜗寄庐”第一代孙家溎,以“蜗庐主人”为号,购藏大量书籍,是宁波现存为数不多的私人藏书楼之一。后来孙家后人将大量书籍捐给天一阁和宁波大学。2001年8月,被列为海曙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53套邮品重现孙老设计生涯

孙传哲在邮票设计工作中耕耘40多年,共设计了150多套邮票。这次在孙传哲故居纪念馆展出的《孙传哲设计邮票作品》邮集,由与孙传哲相识40多年的老友,中国残疾人集邮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传哲邮票艺术集邮文化研究会顾问李少华集成。邮集展示了孙传哲从1947年开始设计的第一套邮票至1992年设计的最后一套普通邮资片,共153套,还包括孙传哲亲手赠予的部分手稿,完整性与珍贵性非同一般。

在孙传哲纪念馆开馆首日,李少华来到现场,向参观者讲述孙老的一生。他告诉记者,故居修缮是孙老生前的心愿。“孙老于解放之前离开宁波,始终心系家乡。当他看到故居易主,面目全非后,心里非常难过。孙老去世后,孙夫人表示愿将故居捐献国家为集邮事业做贡献。”

“孙传哲之所以被誉为‘新中国邮票设计第一人’,不仅在于他设计了新中国第一枚纪念邮票、第一套特种邮票、第一套普通邮票、第一套体育邮票等,还在于他设计的邮票质量之高。在1980年‘建国30年最佳邮票评选’中,孙老的作品占全部‘最佳邮票’的三分之一。”李少华说。

在展览中,市民可以一睹这11套“最佳邮票评选”的真容。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中国古代科学家》《梅兰芳舞台艺术》《黄山风景》《金鱼》《熊猫》等。

市民林女士从中学就开始集邮,至今已近20个年头。昨天,林女士专程赶来担任志愿者。她告诉记者,像设计手稿、印刷版图以及孙老亲笔签名的明信片等,是非常难得一见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文字、邮品实物外,为能更详细地讲述孙传哲邮票设计背后的故事,此次展览还甄选了10幅重要作品制作成二维码。市民只需用手机刷二维码,就可随时随地了解邮票设计故事,欣赏邮票图案。

《瘦西湖》特种邮票首发

昨天首发的《瘦西湖》特种邮票1套3枚,图案内容分别为:五亭桥、二十四桥、白塔,是以孙传哲生前创作的《瘦西湖》画稿为画面内容。全套邮票面值为3.90元。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孙传哲生前数度在扬州瘦西湖景点写生。这3枚邮票构图与取景手法均不相同,远近景搭配,色彩明快,层次丰富,每个画面都突出大片湖面,再以湖畔相邻的两景精致组合,显示江南园林的繁复多姿。

另外,《邮票设计大师———孙传哲》系列邮品的设计师马立航昨天也到现场为集邮爱好者进行签名活动。现场还设立了临时邮局,并启用《孙传哲故居》日戳(临)、《孙传哲故居》风景戳、《甬上名人———孙传哲》纪念戳、《瘦西湖》新邮纪念戳等邮戳,引得广大集邮爱好者排队盖销。东南商报 记者 余婧婧 林旻 通讯员 郑红萍/文

记者 崔引/摄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